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曹長青_卜睿哲的「三大缺失」



卜睿哲的「三大缺失」

曹長青
2019213日於美國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發表公開信,批評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推動台灣正名公投,沒有事先徵求美方意見。我在《卜睿哲公開信的謬誤》一文中已駁斥:喜樂島聯盟是民間團體,主張什麼,推動什麼,是言論自由,選擇自由,根本不需要事先徵求另外一個國家的意見。民主,就是人民選擇,人民主權,憑什麼要先問美國?台灣問題是文明與野蠻的較量:尊重別人選擇權利,就是文明人;不尊重,甚至強勢剝奪,就是野蠻人。卜睿哲作為美國前外交官,拋棄基本民主常識,真是丟美國的臉!

卜睿哲不僅反對台灣人民獨立公投權利,甚至反對蔡英文總統到美國國會演講,說去演講有「三大缺失」。事實是,卜睿哲的說法,反映的是他自己思維陳舊,而且是唱和國民黨、迎合北京立場的「自我缺失」:


第一,卜睿哲說蔡總統到美國演說「違反美中關係核心價值」,這體現他本人「常識缺失」。美國長期實行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但美國從未承認過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一年聯合國弄錯了,文件寫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馬上去函糾正。同時,美國也不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從《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直到川普總統簽署的《台灣旅行法》,美國的基本政策就是「一中一台」。但對此比較低調,模糊化,不直接挑明。但隨著川普執政,美國對抗中國的態勢越來越強烈,與中國打貿易戰,反制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和在南中國海的擴張等,同時力挺台灣。美國的一中一台政策,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公開化。美國多位重量級參議員邀請台灣總統到美國會演講,就是要推動美台關係明朗化,正常化,推動美台建交。而建交的前提就是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美中關係既沒核心,也沒價值,只有較量,民主與專制的較量。


第二,卜睿哲說蔡總統到美國會演講「台灣會付出代價」。這是他的「視野缺失」。台灣長期被中國軍事威脅,國際空間被打壓,被藍金黃統戰。北京政權除了武力犯台,其它還有什麼沒做的?而軍事攻打台灣,有美國存在,中共投鼠忌器,不敢做。有賊心,無賊膽,因為沒有與美國交手的實力。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總統到美國國會演講,只有贏,沒有什麼可輸的。代價早已付過了。再退縮,不敢接受美國國會邀請去演講,那才是「代價」!卜睿哲用這種恐嚇台灣的口氣,赶超國民黨,直追共產黨。

第三,卜睿哲說美國議員們邀請蔡英文去演講,漠視台灣立場。意思是,沒問過蔡總統本人意見。這是卜的「邏輯缺失」。蔡英文願不願意到美國國會演講?如果美國參眾兩院正式邀請,蔡英文如果不去,那她2020就更別想再選總統了,連綠營基本盤都會唾棄她怯懦無能。所以,按常理,蔡英文應該願意有機會到美國國會演講,不僅凸顯民主台灣與美國站在一起,也有助於她的總統連任。所以,美國議員們邀請蔡總統到國會演講,不僅不是卜睿哲說的「漠視台灣立場」,恰恰是重視和凸顯「台灣立場」,台灣立場應該很清楚,跟自由世界的美國越近越好!

卜睿哲的整套說辭,包括批評喜樂島聯盟等,都展示他不僅與現實脫節,而且只重眼前功利。事實是,美國和國際局勢發生重大變化,不利北京政權。且不說遠的,只是今天發生的兩個事情,就是明顯跡象:

美國兩名聯邦參議員(隸屬兩個黨)今天共同提出議案:「反制中國政府和共產黨政治影響的行動法案」(the Countering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nd Communist Party’s Political Influence Operations Act)。一名提案人是重量級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他曾參選過總統;另一名是民主黨新秀、前內華達州檢察長、2017年當選的女參議員凱薩琳.馬斯特(Catherine Masto)。兩黨議員共同提出議案,意味著可獲兩黨支持,在國會通過。這個議案主要目的是反制中共在美國及世界的政治影響和擴張。

今天哥倫比亞保守派總統杜克在白宮與川普總統會面,重點討論委內瑞拉局勢。3200萬人口的委國,已有300萬人逃離,其中100萬逃進哥倫比亞。主要報導白宮圈的政治週刊《華府觀察》專欄作家Tom Rogan 在今天的文章中預測,川普總統會增加已在哥倫比亞的美軍(幫哥國打擊販毒)。委內瑞拉反對派臨時總統宣布本月23日為最後期限,號召人民到邊境迎接美國救援食品。如獨裁者馬杜羅下令鎮壓,就在哥國的美軍可就近採取行動。等於與馬杜羅決戰。委國人民勝利,不僅是民主價值獲勝,也是中國習近平的失敗。敗在馬杜羅,痛在習近平。美國在美洲後院擊敗中國勢力的擴張,當然有利於台灣。

今天美國的局面是,在國會,雖然兩黨在其它很多議題針鋒相對,但對中國擴張,兩黨一致要反制,同時兩黨都力挺台灣。在政府方面,川普內閣強勢支持台灣,對抗中國。這是個大好局面,有利時機,民進黨政府應抓住。卜睿哲這種過氣美國前政客的話既無價值,也無影響力;台灣人民需要傾聽的是自己心底的呼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