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楊上民_譴責華航投機的做法



譴責華航投機的做法


華航在飛機駕駛員不足的情況,應該減少飛機班次,不是強迫飛機駕駛員過勞駕駛。雖然有副機師的設置,但副機師的作用,是隨時準備正機長偶然發生意外時接替正機長的工作,正機長與副機長都同時在工作,並不是輪流休息。機師公會長期隱忍過度疲勞的痛苦,開飛機不失事已經很幸運,罷工是不得已之事。

華航不顧飛行安全拉長工作時間以降低成本,飛行員長期在完全沒有休息的情況下,連續工作高達9.5小時,為爭取不再這樣過勞工作,華航資方都以增加成本考量為由斷然拒絕,在這樣的情況下,幾乎已無可能在協商會議中達到改善過勞處境的初衷。

在完全沒有休息的情況下,已經連續工作高達9.5小時,如果繼續駕駛飛機,在疲勞狀態,一旦飛機出事,受害的是整隻飛機的乘客及飛行組員。飛行員罷工是拯救乘客的好辦法,乘客應該怪航空公司沒有人道的要飛行員疲勞駕駛,不應該責怪飛行員罷工。

因此,飛行員是為了工作時間過長而罷工,罷工是在保護乘客的安全。郭正典醫師說:「醫師開刀超過八小時是常有的事,是否時間到就該換人開,不然就違法」?回應郭正典醫師:「醫師替病人開刀應該有預備醫師接替過勞的主刀醫師的工作,否則主刀醫師因過勞而不能勝任,或是暈倒開刀房,病人就沒救了」。

這次華航飛行員罷工,是因為爭取5大訴求包括:1.改善疲勞航班;2.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3.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4.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5.比照長榮航空保障第13個月全薪,並納入團體協約,只限工會會員享有。據三立新聞網報導:華航約有13001400名機師,其中約200人是外籍機師,因此罷工這四天,所有外籍機師全部禁休,以維持運量。換句話說,這幾天航班風險相對增加。

華航機師罷工,交通部昨天安排勞資座談,華航機師缺席,代表勞方的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是長榮機師,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感到「怪怪的」,華航則表示尊重協商會議主席的裁示。

李信燕回應,這不是她一個人的意志,她是桃園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是經由法定程序選出來,因此她代表了法人身分,也代表機師職業工會,在會場裡就是扮演好理事長的角色,和她是長榮航空員工沒有太大關連。


王國材說,交通部一直希望雙方重回談判桌,展開第二輪協商;不過,機師工會堅持疲勞航班工時,提出飛行時間7小時派遣3人的訴求,華航在人力成本上都會有困難。

至於工會不接受交通部建議,即逐條檢視68小時航班人力派遣,李信燕說,工會曾接受過,但華航會用換班等文字遊戲調整,讓工會吃悶虧,工會盼用通則方式來規範。華航經營不善是管理的問題,管理問題不能解決就解散公司,不能用減低成本使旅客的安全發生問題。

這是政府要解決的問題,政府經營華航,華航出現不能解決的管理問題,政府就要解決,不能任由管理階層以降低成本逼迫駕駛員疲勞工作,一旦出事,受害的是乘客和全體的空勤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