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湯潮勳_從南美洲委內瑞拉、薩爾瓦多政治變局 看美國「門羅主義」的借屍還魂_0206



從南美洲委內瑞拉、薩爾瓦多政治變局
看美國「門羅主義」的借屍還魂?!


自今年年初以來,位於美國後院中南美洲的政局也出現了重大波瀾。世局今年正值「豬」年且逢「9」,此刻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地廝殺中,至三月2日美中恐面臨攤牌時刻。而近日的委內瑞拉 (後簡稱為「委國」)、薩爾瓦多亦不遑多讓 (詳如後面的兩則新聞報導),包括前者宣布和美國斷交,後者又再度出現了政黨輪替。似乎這些「親中」政權皆被打臉,無法繼續順心如意地執政下去。

新唐人亞太台今年元月26日記者林瀾報導「委內瑞拉變局 來龍去脈速覽」指出,委內瑞拉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宣布就任臨時總統之後,目前已經獲得美國、加拿大、哥倫比亞、巴西與秘魯等多個國家承認。今年元月23日,成千上萬的委內瑞拉人,走上街頭,要求該國獨裁者總統馬杜洛下台。抗議者表示:「我家裡沒有任何吃的,所以我來這裡。」此舉真正反應中國「飯」字的意涵,食加反,就是人民在無飯 (食物) 可吃時,可能就會走上街頭造反了。委內瑞拉曾是富有的石油國,其蘊藏量是相當的可觀。今日委國危機的根源可追溯至1999年前總統查維茲在掌權後改行社會主義,和以往的總統們截然不同。繼任者為馬杜羅,在2013年上台後,仍延續查維茲的多數政策。像是高福利、高財政支出,但委國的經濟支柱唯石油而已,不是多元化面向的取財,無法維持日益匱乏的經濟。隨著2014年後國際油價的崩跌,委國脆弱失衡的經濟,立刻出現崩潰現象。該國GDP總值在過去4年間大跌35%,出現通脹率高達萬倍的惡性通膨,導致民生用品的超級奇缺,300萬名該國民眾逃往周邊國家。此波難民潮給



上圖:美國第五位總統門羅。(wikipediapublic domain

鄰國帶來巨大壓力,形成莫大的政治、人道的危機。委國抗議者直言:「為了我們國家的自由,我們不再需要馬杜羅,我們遭受了很多苦難。」去年5月委國再次舉行總統大選,曾被外界視為該國的轉機。但馬杜羅打壓反對黨、操縱選舉制度、更以「食品券」威脅選民,以不光彩的方式 (疑似舞弊的情事發生,就是競爭對手加上廢票的總票數,遠超過馬杜羅的得票數) 獲得連任。對此,反對黨曾呼籲重選,歐美多數國家也不承認該選舉結果。今年元月10日,馬杜羅在爭議聲中宣誓就任新一屆的總統;元月23日,委國民眾爆發抗議遊行,該國國會議長兼在野黨領袖瓜伊多,當天自行宣誓為「臨時總統」,形成一個國家出現兩個總統鬧雙胞的特殊情況。瓜伊多所提出「過渡計畫」之內容如下:以自由市場模式,取代社會主義經濟模式。馬上迅速獲得歐、美及拉丁美洲至少有15國家的承認,支持委國立即重新舉行總統大選,並幫助國家走上正軌。但馬杜羅政府拒絕交出權力,軍方也宣布支持馬杜羅。各國反應如下所述:馬杜羅政權的名譽掃地,我們認為他不是合法總統,我們希望瓜伊多能夠接管這個國家。過去幾年,馬杜羅曾向軍隊高層輸送許多的經濟特權,形成某種利益共同體,故軍隊高層目前暫未倒戈。但民眾若抗議持續,軍隊將面臨很大壓力。因為許多低階的軍官也是生活困苦;若軍隊採取大規模的暴力鎮壓百姓,可能引發國際社會出兵、進行人道主義干預。鄰近的美國不會袖手旁觀,任憑馬杜羅專擅獨裁,胡作妄為。聯合國人權部門引述報告指出,安全部隊疑似對於委國民眾使用過度武力,造成約20人死亡,超過350人被抓。美國川普政府承認瓜伊多政府,已經批准國際人道援助入境,在國際法層面給予美國軍事行動建立合法性。此亦等於給予委國軍隊施壓,提醒他們暴力鎮壓的後果,促使美國將會站到人民一邊。委內瑞拉被中共視為反美旗幟,在美洲後院牽制美國。同時,委國也是中共「一帶一路」下的一環;若委國發生政治變局,無疑也將對中共的全球擴張產生衝擊。人類向來就是自然的那種追求正義,或者反抗過度壓迫的,人最基本的、最自然的衝動,委國的事情是一劑「清醒劑」,若可進行體面的政治轉型的話,對大家都是好事。

自由時報編譯劉宜庭本月5日報導:「薩爾瓦多大選 前首都市長當選總統」得知, 去年和我國斷交的中美洲最小的一國薩爾瓦多 (1933年建交,故台薩兩國之前曾有邦誼約為85年。面積2.1萬平方公里、人口約620萬人,國民生產毛額為268億美元。資料來源:外交部舊網站) 本月3日剛出爐的總統大選,結果出乎意料,由保守小黨「民族團結大聯盟(GANA)」(成立於2010) 候選人、37歲的布格磊(Nayib Bukele)在第一輪投票中贏得將近54%選票直接過半數,以第三勢力之尊挑戰成功,自行宣布當選,並獲該國選舉委員會認可,終結薩國自1992年結束血腥內戰後,長期由左派「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20092019年執政至這次落敗,淪為在野黨)、右派「民族共和聯盟黨(ARENA)」(19892009年,曾長達二十年執政) 兩大黨把持的政治局面。布格磊轉加入小黨,挑戰左右派兩大黨,一舉奪下了總統寶座大位。近九成的開票結果顯示,布格磊在第一輪投票中贏得53.78%選票,一舉直接衝過半數;而得票率居次的ARENA候選人加耶哈(Carlos Calleja)贏得31.62%選票,排名第三的執政黨FMLN候選人、前外交部長馬丁內斯(Hugo Martinez)則為13.77%。布格磊遙遙領先左右兩派的候選人,特別是該國執政黨遭到重大的挫敗,無異說明「親中」路線為錯誤而不可取的政策。布格磊堪稱「初生之犢不畏虎」,2017年曾訪問過台灣並參加「台北智慧城市展」,當時獲得蔡總統接見,還稱讚他為「優秀的青年政治家」。探究其從政歷程,至今不過六、七年的時間。2012年踏入政壇,代表當時的執政黨FMLN當選為新古斯大讓(Nuevo Cuscatlán)市長;至2015年成功挑戰首都市長大位,當選為聖薩爾瓦多市 (該城市在1993年,曾和台北市締結為結妹市) 市長,直到去 (2018) 年卸任,然後再挑戰總統大位勝選。布格磊,年輕、活力,年紀37歲,造型特殊,以招牌鬍鬚、牛仔褲、皮夾克、棒球帽的形象聞名,在社群網路上廣受年輕人的愛戴,以擄獲他們的心,成為政治新寵。他在2017年因經常批評當局施政並和市議員爆發爭端,遭到執政黨FMLN予以開除黨籍處分。布格磊此次參加總統大選的主要政見:包括肅貪反腐、改善幫派暴力、加強基礎建設、振興國內經濟等,皆為該國迫切實施與改變的項目。薩國人口約為650萬人,其中將近1/3是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貧民;故貧窮問題有日益惡化的情勢,再不改善恐將淪為中共亟欲尋取的破口,並已經導致大量民眾冒險偷渡到美國。


美國一直以來,在國際社會上扮演了「世界警察」的角色、世界秩序的「最後仲裁者」,包括近日川普總統在「重返亞太」的「印太策略」下,莫不以瞄準中國為其中心目標,並結合日本、印度、澳洲等國家在圍堵中國擴張全球。因此,中國習近平政權實際在高估自己、低估對手、錯估情勢,殊不知中南美洲素有「美國後院」之稱,豈容中國有任何插手、染指的空間?!



1823122日時,時任美國總統門羅 (Monroe) 與國務卿約翰·昆西·亞當斯 (John Quincy Adams) 發佈「門羅主義 (Monroe Doctrine)」,本意即指美國反對外國勢力,將其勢力延伸至西半球,就是「日後美國在美洲定於一尊,捨我其誰,無人能敵!」美國自從過去力阻英國勢力再返美洲起,後來逐退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在中南美洲的後續殘餘勢力,包括在1960年代美國成立「美洲國家組織 (OAS)」,並連同其他方式阻隔古巴共產黨的威脅。時至今日,中共擬用「一帶一路」和美國競足中南美洲的政經資源,此舉已嚴重地影響美國在當地外交、經貿、國安等問題,美國必欲除之而後快,不見容於中國。其實,「門羅主義」通常為美國在美洲行使的殖民主義之代名詞,今日川普總統有日益強化且無止歇的態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