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台灣論壇:沈建德_你可知道美國曾「跪求」台灣獨立




 你可知道,美國曾
「跪求」台灣獨立

上圖:1950.7.318.1麥帥訪台和孫立人親切握手,蔣介石枯站一旁。(來源:fb

昨天蔡英文投訴教宗,中國不斷威脅,使她忙於尋找台灣的生存空間。事實上,台灣不是沒有生存空間,美國曾要台灣獨立,因外來政權反對而斷了生路。


194923日中華民國即將倒台,美國安會建議杜魯門(NSC37/2 如圖1),要點有3,第1點美國支持本土政府台灣自治,第2點讓台灣人參與政府,第3點不能讓中國難民進入台灣以免造成經濟後果(4個月後果然4萬換1元)。

1949 2 18 日美國國務卿艾奇遜(Dean Acheson)回應:派高官到台北見陳誠,若他答應給予經濟援助,這個人就是莫成德(Livingston Merchant)公使。陳誠是蔣介石身旁最危險的鷹派大將,美國搞錯了。

在此之前,據報導,麥帥派專機接孫立人去東京,要孫立人保台(台獨),美國全力支持。可是孫將軍沒有遠見,反為蔣介石囚禁終生。


可惜1949 年的台灣人也是沒遠見,致今想獨立卻不可得。

左圖:NSC3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