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禮失求諸野

禮失求諸野

陳靖姑

台灣民間實在人才濟濟。在日本治台期間,因是統治殖民,台籍人士研習法政人才少,如林洋港曾位居司法部長、林金生(林懷民父親)曾位居內政部長,是少數例外,李登輝學農政,彭明敏修習國際公法。台籍一大群人才都習醫,加上東京帝大的薰陶,台灣出現不少醫界人才,台大醫院無形中形成醫學倫理。同事兒子唸台大醫學院,言:看見穿長袍的醫生,最好躲得遠遠的,以免掃到颱風尾。像廢除刑法100條,如果不是請出蛇毒權威李鎮源院士,刑法100條廢除豈是那麼容易竟其功?當民進黨快腐化時,由李鎮源院士建立建國黨擔任首任黨主席,階段性的任務,防止台灣人成立的政黨──民進黨腐化。

台灣醫界有一無形的醫學倫理。當年Sars被馬英九破功,全台陷入Sars風暴之際,由李明亮領銜帶領醫學團隊,台灣很快走出Sars風暴,以見台灣的醫療程度。今年H7N9來勢汹汹,台商在中國染病,赴台大求醫,使用葉克膜救回一命。剛好天氣悶熱,H7N9病毒銷聲匿跡。台大急診部主任柯文哲才在醫學演講中談及台灣醫療的浪費,氾濫使用葉克膜,該台商在中國染病,卻在台灣使用葉克膜才保住性命。可惜柯的愛徒曾御慈就沒那麼幸運,急診部救人無數,卻是救不回自家人,上帝實在開太大的玩笑。生前救人無數,往生還遺愛人間,更令人動容。

阿扁總統的醫療團隊是自發性的組成,不隸屬中華民國,好像又不屬於NGO。成員是一時之選,發言有份量,中外注目。不過成員招惹麻煩,最典型的是召集人柯文哲招監察院借愛滋病器官移植事件彈劾、送公懲會處理;台北市調處約談國科會研究計劃報帳,有可能以貪污罪起訴。前長庚醫院副院長陳順勝發表陳總統的腦部病情,突然報紙報導不代表長庚醫院意見,豈不否定陳醫師當長庚醫院副院長時的專業?此後長庚醫院可以關門大吉?其他醫療團隊私下受打壓更是罄竹難書。

臺灣醫界成員均是一時之選。尤其近幾年來大專聯考醫學系均是菁英中的菁英。根據臺灣醫學史,樹立優良的傳統,仁心仁術。這麼龐大的磁場,臺灣出現諾貝爾醫學獎應是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