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請為林爽文、林小文、莊大田塑像供奉!

請為林爽文、林小文、莊大田塑像供奉!

河洛歌子戲團顧問 蔡百銓

林爽文居然沒有廟宇供奉,台灣人太對不起抵抗暴政的革命先烈了!八月十九日中元普渡,河洛歌子戲團將到新北市土城「義塚大墓公」上演《賣身為父》,我預先拜訪這座與林爽文起義有關的大眾廟。

1876年彰化天地會首領林爽文在今台中市大里區率先起義,南部鳳山天地會首領莊大田、北部天地會首領林小文率眾響應。林小文從士林轉戰到土城,壯烈成仁。1879年(也就是法國大革命爆發那年)土城民眾收集革命烈士與滿清官兵、義民遺骸合葬,立碑題為「難民萬善同歸」。後來朝廷賜名「義塚」,才改稱「義塚大墓公」。義塚大墓公如果能為林小文塑造神像,兩側陪祀林爽文與莊大田,則能讓人緬懷革命先烈抗暴歷史,傳承台灣人追求自由的民族精神與傳統。

滿清時代,台灣發生官逼民反的三大起義:朱一貴(1721年)、林爽文(178688年)、戴潮春(18625年)。朱一貴擁有兩座廟宇供奉(高雄市內門區興安宮、台南市開山路小南門城隍廟),杜君英擁有屏東內埔小祠供奉。戴潮春擁有大甲義雄爺廟供奉,台中市北屯區合福祠供奉的土地公婆其實就是戴潮春夫妻,而戴潮春的部屬紅旗公張阿乖也擁有竹山聖義廟供奉。

林爽文部屬王勳擁有兩座廟宇供奉(鹿港福靈宮王勳千歲廟、沙鹿福興宮王勳大哥廟),而協助滿清平定林爽文的義民也有三座廟宇供奉(新竹新埔褒忠亭、北港泉州裔義民廟、北苗栗褒忠義民廟),但是林爽文、林小文、莊大田居然無人立廟供奉。

土城「義塚大墓公」屬於大眾廟性質。如果能為林爽文、林小文、莊大田塑像供奉,陰廟變成陽廟,鬼格變成神格,將有助於觀光事業與溫習台灣史。台南四草大眾廟主祀鎮海大將軍陳酉,南投縣竹山鎮聖義廟為紅旗公張阿乖塑造神像,土城義塚大墓公也可供奉天地會三傑林爽文、林小文、莊大田。


2 則留言:

  1. 10/24 南投學 有發表 林爽文 的相關論文
    http://activity.pu.edu.tw/actnews/intro.php?Sn=130&OSn=372

    回覆刪除
  2. 文章第二段起頭略有誤植..1786年林爽文從大里玳起義才對! 貴部內文誤寫成"1876年"! 請確認無誤後再行修正!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