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社評 踢足球可以踢出國家的夢

社評
踢足球可以踢出國家的夢

北榮腳球社社長郭正典

1994年,曼德拉以一位人權鬥士的身分當選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曼德拉剛當選時,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已經解放了,但是白人與黑人之間的種族隔閡還是很嚴重,是南非內部發展非常重大的困境。然而,曼德拉的國家之夢就是讓南非屹立於世界各國之林。而實現這個國家之夢的途徑,就是在南非舉辦大型世界運動會。曼德拉就任南非總統第二年,世界盃橄欖球賽在南非舉行。在此之前,南非白人在失去政權後,只把橄欖球當成發洩苦悶的工具。但是曼德拉幾次蒞臨南非橄欖球國家代表隊,鼓勵球員為他們共同的國家而戰。此舉激勵了南非的球員,結果是南非隊在決賽中擊敗紐西蘭,一舉奪冠,將冠軍獎盃留在南非。決賽那天,曼德拉穿一件墨綠色橄欖球國家隊的球衣,微笑著將冠軍獎盃親自頒發給自己國家隊的隊長、白人球員弗朗科伊斯皮納爾。那個畫面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同時也讓南非的黑人和白人放棄了仇恨,擁抱對方,成就了曼德拉的南非國家之夢。20107月世界盃足球賽在南非共和國開踢,讓南非擠上了世界運動大國的行列,也凝聚了人民的愛國心。那次比賽是曼德拉距今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歷來在國際社會,運動就不只是運動,而是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徵,背後更充滿著國際政治的角力。台灣在國際運動競賽中不斷的被打壓,當然也是國際政治運作的結果。只有「中華民國」才會自我安慰「政治歸政治、運動歸運動」,甚至於在國內辦理的國際運動競賽也會自廢武功,把象徵國家的旗歌藏起來,不知道要討好誰?同時也把台灣人的團結意識及國家認同打擊到了谷底。只把運動競技當運動競技,是全球最愚蠢的執政方式。

足球是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的單項運動,也是每四年一次讓全世界為之瘋狂的運動。世界足球總會(FIFA)的會員國比聯合國(UN)的會員國還多,知道有FIFA的人也比知道有UN的人還多。台灣目前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卻早就是世界足球總會的會員了。苦無國際舞台的台灣是否該好好重視足球,以便在世界足球總會的舞台上讓世界看到台灣,也讓台灣進入世界舞台?可惜情形顯然不是這樣。台灣人不重視運動,也不重視足球。不只民間不重視足球,帶頭的政府更不重視足球。以首善之區的台北市來論,足球運動風氣非常差,市民連要找個像樣的地方來踢球都很困難,哪來的發展足球?

為了辦花博,郝市長把全台灣唯一經過國際認證的中山足球場改建成爭豔館。但在花博結束後,郝市長不僅不把中山足球場還給足球界,替台灣的足球保留一線生機,還打算把它改建成青年旅館或其他展覽館或中心。郝市長似乎只想把中山足球場變成可以營利的場所,卻不知道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也似乎不知道運動也是很重要的一種經濟體,更不知道足球是最能凝聚國家意識、最能讓台灣進入世界舞台的運動。

繼花大錢辦的花博凋謝之後,郝市長又要花另一筆天數字的大錢去辦世大運。但郝市長平時並未重視市民的運動,市民的運動風氣也不佳,此時再花費鉅資辦世大運幹嘛?那個世大運充其量只是另一個像花博一樣的嘉年華而已,辦完就船過水無痕了,台北市民的運動風氣依舊沒有獲得改善,運動設施也依然沒有改善,最後可能只剩下一堆蚊子館。與其再花大錢辦個好大喜功的世大運,不如把那些錢用來擴充台北市的運動設施,培養市民的運動風氣。等到台北市確實有足夠夠水準的運動健將,有望在許多重要的比賽中獲獎時再來辦世大運不遲。那才是從基層紮根,紮紮實實地推展運動。

現在要在台北市找個地方踢足球,除了聽障奧運留下來的大佳河濱公園球場和民間自行開發及認養維護的百齡球場外,大概只有學校的運動場了。大佳河濱公園球場、百齡球場、和絕大部分的中小學運動場遇到下雨就不能用來踢足球,全台北市好像只有石牌國中和台北醫學大學的人工草皮球場可以不受天候影響。台北醫學大學是私立大學,市民不能隨意進入使用。石牌國中是公立學校,市民可以入內使用。可惜石牌國中球場的管理不善,踢球時很容易就把球踢到在球場邊運動的市民身上,引發糾紛。此外,管理人員經常藉故刁難市民,小動作不斷,讓人無法好好踢球,或踢得不太愉快。提供市民起碼的運動設施不是政府官員的責任嗎?讓市民平時找不到地方好好踢球的市政府有何顏面辦世大運?

把運動競技當成政治人物作秀的工具,確實污辱了運動,也看輕了競技型運動所能凝聚國力的能量。這幾年台灣許多運動員努力打拼流汗,在國際上爭取最佳成績,提高台灣的能見度。許多選手的成就不是來自政府的栽培,而是他們個人的努力。台灣人能沾台籍運動員的光,這個政府實在必須覺得羞愧。早期的台灣女排,和很會踢球的木蘭女子足球隊,現在都無以為繼,更不用說培養出能踢向國際的足球隊,將台灣的國家夢踢向全世界了。或許在台灣殖民的外來政府害怕把台灣民族意識踢出來,所以連唯一的足球場也要用一個微不足道的花博把它給廢了。

請問郝市長,可否在台北市找幾個像樣的地方興建有人工草皮的足球場,讓市民花點小錢就可以入內踢球,像香港一樣。讓市民平時就有地方可以踢足球是很困難做到的事嗎?如果連這種起碼的運動設施都無法提供給市民使用,台北市政府花我們的錢辦世大運,有必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