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為營救陳總統而競選北社社長,任職兩年後的卸任感言

為營救陳總統而競選北社社長,任職兩年後的卸任感言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陳昭姿
2011/09/24

背景:20099月,受到多位有志一同的社友的催促與勉勵,為了有效聲援已經在黑牢中將近一年的陳總統,決定挑戰當時態度反扁的社長,我於是加入台灣北社社長的戰局。我的競選主軸是救扁,我的社務重心是救扁。由於當時不少黨內同志或綠營支持者,唯一的資訊來源是國民黨操控下的媒體報導,對陳總統心生誤解與不滿,很多扁友們事後告訴我,一向居於領導社團的北社,在那段時間所扮演的角色對陳總統非常關鍵,有助於稍微穩定民間的恐懼與紛亂。我在20119月卸任社長職務,交接當天,覺得自己有責任對參與這段台灣歷史做個交代,於是發表一段卸職感言。

各位社員同志,各位長期戰友

身為北社創社社員,我擔任過四年副社長,十五個月秘書長,以及兩年社長。因為本身的全職工作關係,可能也是目前民間社團的唯一領導人,為了出席每次社團活動,都必須向服務機構逐小時請假出席的社長。

參與社運以來,無論醫界聯盟或是台灣北社,我從來沒有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包括市政府與中央政府,擔任有給職務,雖然一直存在這樣的機會;我也從未有競選公職的念頭,雖然一直存在這樣的聲音。如同十多年以來獨自推動的社會運動-要求衛生署將「代理孕母」解禁,從最開始,就不是為了自己。為了換取其他病友的受惠,我甚至將自己曝光,形同自斷生路。

我的生命哲學從來不是挑容易的事做,我也從來不擔心自己的主張是少數。我自許在公義還未彰顯的時候,就開始感受、主張,並且付諸行動。我的座右銘之一是「名利有值,情義無價」。推動代理孕母初期,台灣社會只有兩成的支持者,我一路上受到事不關己者的批判,直到今天,已經獲得八成以上民眾的理解與支持。我一向用「堅定」來改變別人。

20065月,國共兩黨開始聯手對付扁家,女婿趙建銘首當其衝,其次是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在那樣的氛圍中,鄭弘儀找不到綠營的政治人物,願意以不同的觀點為扁政府辯護。於是,我被邀請坐在大話新聞現場,開始一段長期的挺扁路線。這對於每日七點多出門,醫院工作忙碌緊湊,下班後才能閱讀相關資料,上完節目幾近半夜的我,是非常辛苦的挑戰。同年11月,國務機要費案爆發當晚,可以想見仍然不會有人願意代表綠營上陣,即便當時已經遭受服務機構高層的嚴重關切,我依然坐在火線上,以一敵六,對抗主持人與來賓。沒錯,各位可以去倒帶求證,遑論陳揮文,當時連鄭弘儀,吳國棟,陳立宏,侯漢君等媒體人的言論都與統媒類似,一面倒的反扁政府。期間,國會出現數次要求總統下台的連署,當中還有目無法紀的亂台紅衫軍,我都沒有退縮。幾次重要活動,包括逆轉台灣總統被迫下台命運的916活動,我也扮演總統府與社團的連絡窗口,不是因為我的能力,而是因為我的勇氣。

2008年八月,扁家海外匯款案爆發,民進黨與多數社團對於台灣總統遭受政治清算,明顯受到媒體影響,不是嚴厲批判,就是袖手旁觀。社團與政黨一樣,同樣也有路線問題,同樣存在看不清國共聯手制台制獨制扁的真相。幾位同志社員推舉我競選社長,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選舉,挺扁鮮明的我,參與競選時還成為報紙炒作的議題。多數意見領袖,在渾沌不明的時期,會選擇比較安全的路走,選擇與扁切割或保持距離,但是,我依然走在那條最困難最孤單的路,我始終沒有迴避那條最不討喜,對自己最不利的路。

我在台灣最困難的時候接手北社,是當時唯一任期不落在民進黨執政年代的社長。我努力讓北社的能量與活動力,以及更重要的,勇於維護公義的形象,充分在台灣社會展現。我一生將因為曾經帶領堪稱社團龍頭的北社,挑選最困難的議題作為主戰場,感到無比的驕傲與光榮。對於救援阿扁總統所代表的維護台灣尊嚴的重大意義,我們已經打過美好的一仗。我相信,如果北社不曾站到第一線號召其他社團,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聲音,可能因為無知恐懼而逐漸消音,尤其在馬政府清算扁家過程中,扁案還受到高度扭曲的前幾年,尤其是一邊一國成員在五都選戰展現亮麗的成果之前。

因為不是為了個人權力慾望而擔任社長,所以裸退而卸職對我一點也不困難。我對台灣總統的信心與支持,面對內部質疑仍然堅定,如今不但證實具有正當性,而且還需要高度勇氣。所謂的勇氣,與我並肩作戰的朋友們應該會同意,並不是不害怕而放手去做,而是心中雖有恐懼卻仍然勇往直前。

最後,感謝所有曾與我同心努力的社團朋友們,感謝兩年來與我配合無間的祕書長與辦公室同仁。身為阿扁總統人權與名譽的捍衛者,我不會中止挺扁活動,我也相信會有更多清醒的台灣人願意加入我們。最後,祝福並期待下一任的社長,帶領北社迎向台灣人的下一場戰役,我們的目標是再度執政,贏回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