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民為貴」之史諾登和阿扁

民為貴史諾登和阿扁

林景雄
                                                                                                                                                                                                                                      
揭露美國政府企圖秘密監控網路與電話的「稜鏡計畫」,主角史諾登一夕之間,成為全球焦點。美國人更在討論,他到底是「英雄」還是「叛徒」?他本人在接受英文南華早報獨家專訪中說:「我既不是叛徒,也不是英雄。我只是個美國人。」

一個美國的平民老百姓為什麼會挑戰一個世界上最強大的政府?他自承:「每天坐在辦公室,看著發生什麼事,我捫心自問,這不該由國安局決定,公眾才有權決定這個監聽政策是對還是錯。」

公眾」是百姓,「國安局」是政府的一部份。「9.11恐怖襲擊」後,小布希政府向國會提出了監控私人電訊的法案,並在國會獲得通過,目的是為了防止再度發生恐怖襲擊。一個經過國會通過的法案,你可以不贊成,甚至反對,然後進行修法、廢法。倘若把自由和權利無限上綱,認為只有百姓才有權決定政策是對還是錯,政府只能靠邊站。恐怕衍生的問題,更加不易解決。除非那是背離人民的政府,非得以革命手段對付。

孟子曾經說過,「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民是百姓;君以今日的定義,算是政府;社稷又是什麼東西?原來社是土神;稷是谷神。中國古代帝王建國時,都要立壇祭祀「社」和「稷」,以今天的觀念,社稷便是國家。

那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國家屬於帝王,百姓更是帝王的奴隸,帝王愛怎麼搞便怎麼搞。油價想漲就漲;核四想建就建。十八趴?shut up

孟子覺得這麼搞下去,遲早會出亂子。於是開口說啦!您老大,每個月有幾十萬兩銀收入,太够用了!還是多花點心思治理國家,要不然那一天國家丟了,您也沒了。至於老百姓,騙一騙,哄一哄,一兩次也許沒事,騙久了,小心他們讓您吃不了兜著走。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他們給您那位子,怎麼就不能把那位子拿走?您心目當中,可要有老百姓呀!切記!切記!

聽進去的人,相安無事;聽不懂或不想聽的,遲早被取而代之。歷史上多的是這種例子。

後來一些信奉民為貴的人,以為沒有政府管最好。可是馬上碰到弱肉強食的困境,難以安身立命。不得己,又回歸必要之惡的政府下面過日子。

可惜一些極權國家還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奴化程度容或差別,要不要把你當人看,還要看那主子高興)。而一些民主國家便設立制度和法律,約束政府對百姓不要太超過。但政府也是人,當兵、納稅一些義務也就算了,像美國人上飛機還得「裸檢」,搞得大家雞飛狗跳、怨聲載道。經過不斷的爭論和抗議,六月三日全身X光安檢掃瞄儀終於全部從美國機場撤除,同時以顯示人體大致輪廓的新設備取而代之。有過則改,善莫大焉。

基於捍衛「人民基本自由」的良心,史諾登做出違法的事,這是他的選擇。但考量他的出發點,逾四萬美國人在白宮網站連署,要求歐巴馬總統赦免史諾登。這就是美國人,情法兼顧。

想到阿扁,擔任「總統」時,任由別人辱駡嘲笑,從不曾告發誰(馬家成員和其姓金的難兄難弟,一不稱意,馬上提告);對媒體絕對不找麻煩,更別說將之關閉;「紅衫軍」擾亂時,他心目中若沒有國家和百姓,大可乘機幹掉異己,然後像韓國李承晚和菲律賓馬可仕一般流亡外國,再糟也糟不過如今生不如死的生活。而在下台成為一介平民後,敵人馬上下手使壞,誣蔑裁贜,強入其罪。一些老同志切割撇清,袖手旁觀;有些還跟在敵人後面冷嘲熱諷,甚至大叫去跳太平洋,因為他比國民黨更可惡。

一個時時與百姓在一起,只因覺得老百姓生活不好過,一上任即刻決定薪水減半﹔別人要他別當美國人的阿公,他馬上把大腹便便的兒媳叫回台灣。沒有殺過人,沒有流過別人一滴血。這種人,真有那麼可惡嗎?台灣人的心態,實在令人費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