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520演講與維持現狀

520演講與維持現狀

人權講師 蔡百銓

520演講令人捏一把冷汗。其實蔡英文必能化險為夷,根本不用操心。

去年20156月蔡英文訪美,提出「維持現狀」,替代九二共識。中美兩國大鬆一口氣。他們真正計較的不是「九二共識」這個名詞,而是擔憂蔡英文搞台獨。

維持現狀已經反映在蔡英文新內閣布局:馬朝故老李大維出任外交部長,張小月擔任陸委會主委。這顯示在外交與兩岸方面,蔡英文政府大致上就是維持現狀。綠營可以接受維持現狀,卻堅決反對九二共識,這是自我矛盾。

請問維持甚麼現狀?現狀就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之上,維持現狀就是維持九二共識現狀。民進黨撿回政權不難,面對獨派挑戰才是重大考驗。取得政權的目的何在?是要替中國保住台灣,還是要替台灣開創新命脈?蔡英文有沒有能力應付獨派挑戰?那就要就看她與她身邊的謀士有沒有足夠的人格力量感動獨派陣營,有沒有足夠的學識及口才說服獨派。

把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改個名稱,原是我提出的選舉策略奏效。我花了兩年多時間搏鬥,傷痕纍纍。以後就是蔡英文的事了。我雖然恢復民進黨黨籍,白了少年頭,沒有義務一輩子擔任民進黨義工。這個黨的創立,我付出很多心血與終身代價,當然會有感情,但是不想濫情。民進黨兩度撿到政權,我都在幕後有所貢獻。我的扒糞與建言文章就寫到此為止,浪費貴刊太多篇幅,也浪費讀者太多時間。

維持現狀:打通任督二脈

520演講,蔡英文應該會重申「維持現狀」。在去年20156月蔡英文訪美之前,美國一直希望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尤其是葛萊儀態度最堅決。但是美方聽到「維持現狀」之後,龍心大悅。葛萊儀更是變得笑容可掬,判若二人。

至於中國方面的反應,225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的談話最經典。他不要求蔡英文口吐「九二共識」四字真言,反而高談連中國自己都不相信的民主憲政:台灣「以自己方式、自己的憲法。他們的憲法、依憲法體制而當選」,「依憲法體制而當選的執政者,如果違反憲法,那是難以想像的,也是無法持續的,並且不會被國際社會,大陸人民和台灣民眾所接受的」。

眉角:因應國家統一之前的需要

王毅所謂的台灣「自己的憲法」,其實是著眼於台灣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這個句子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隔海對唱、遙相呼應。換句話說,只要台灣遵守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一切都好說。王毅發表談話之後,中國內部又再叫囂九二共識,那是講給中國鷹派與軍方聽的。

台灣獨派當然會要求制憲,或者至少刪掉增修條文第一條,否則怎麼稱為獨派?這個條文就是中國標榜一中原則的根據。在獨派眼中,不廢除這條條文,臺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台灣使用「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就是替中華人民共和國保住台灣這個行省。台灣繼續維護釣魚台與太平島,就是替中國保住這兩個島嶼。而對於沖之鳥礁捕魚糾紛,蔡政府如果態度強硬,就是延續中國的對日抗戰。蔡英文有沒有能力與獨派溝通這類議題?

為什麼出現「維持現狀」?

「維持現狀」就是根據我的大戰略,把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改個名稱,拷貝馬政府而打成平手(詳下)。從2007/2008年大選開始,民進黨就開始謾罵馬英九「傾中賣台、死路外交」。罵得越凶,政治越正確。而2012年大選,主持競選總部的邱義仁與吳乃仁出賣蔡英文與全體綠營選民,換得邱義仁兩個案件無罪、吳乃仁賤賣台糖國土案判刑三年十月而再審後只剩九個月、洪奇昌三年六個月再審後無罪。扁朝政務官一個個含冤入獄,只有新潮流頭目賣黨有功而幾乎全身而退。(參見2013-08-15蔡百銓「2012年大選誰出賣蔡英文」與民報2015/10/2蔡百銓「蔡英文的最後半里路:認真監票」。)

民進黨整個選舉主軸完全錯誤。不猛攻馬英九最弱的內政,反而繼續謾罵他「傾中賣台、死路外交」,等於袒護邱義仁禍國殃民。請問邱義仁與吳乃仁,這是不是準備再度出賣蔡英文?誰才是「傾中賣台、外交腦死」,邱義仁還是馬英九?中間選民決定選戰勝負。他們旁觀藍綠對決,看得很清楚。

我看不過去。2014年元月23日我在本刊發表「師夷長技以制夷:兩岸篇×外交篇」,第二段我提出很具體的選舉大戰略,然後逼迫民進黨走上我的路線。我建議「民進黨應該全力衝刺內政。另兩項政策則不妨考貝馬政府,換個名稱,稍加修潤,與國民黨打成平手即可。內政是馬政府弱項,兩岸與外交卻是馬政府強項。民進黨大戰略應是攻擊其弱項、抵消其強項。」

終於,2015年四月蔡英文發表《競選總統宣言》,只談內政。六月在美國發表「維持現狀」。維持甚麼現狀?維持九二共識現狀。這不就是我主張的「考貝馬政府,換個名稱,稍加修潤,與國民黨打成平手即可」嗎?

妓女懷疑別人不貞

去年大選期間,有一份報導提及邱義仁對蔡英文說,看看他是不是支持國民黨的。他未指名道姓,就讓我自己對號入座。我在此「自首」:我誠心鼓勵宋楚瑜,他確實是個人才,同時也可以分散藍營選票。我也誠心鼓勵朱立倫與洪秀柱以執政黨身分,努力推動加入TPP的預備工作。如果等到今年520再推動,已經浪費一年時間。如果他們接受我的意見,對台灣有功,得票數會提高。但是仍然不可能當選,因為總統大選勝負的關鍵在於馬政府內政政績好壞,不在於台灣有沒有加入TPP

同樣,如果民進黨一直替邱義仁背書,反而指責馬英九傾中賣台,必會自曝其短,因為邱義仁才是真正禍國殃民(而馬英九背負一百多條官司,下台後很可能進入土城看守所,但是這與他是否傾中賣台無關)。

1977年我從成功大學畢業,前來台北就讀研究所。友人介紹我認識邱義仁,不斷聽邱述說黨外檯面人物的壞話。1978年友人對我說,邱義仁也在背後說我是國民黨抓耙子。抹黑我將近四十年,找我這個書蟲宅男好欺負,必欲置我於死地。小人躲在背後說人壞話,不讓對方有辯解機會。我公開指控邱義仁許多罪名,很希望他公開對社會各界說明,更歡迎他到法院控告我毀謗。

2000大選與台灣前途決議文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1999年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這是他能當選總統關鍵因素之一。新潮流頭目說這個決議文是他們的才子梁文傑提議的,但是蔡百銓卻有不一樣看法。參見民報2015/10/11蔡百銓「台灣與中華民國:被迫獨立論」最後一段。


總之,520蔡英文演講應該會強調維持現狀,美國方面不會有雜音。中國方面,習近平內心不會反對,但是中國高層口頭上仍會嘮嘮叨叨,蔡政府大可不必放在心上。儘管如此,中國如何打壓馬政府,仍會繼續以同樣力道打壓蔡政府。以南向政策來言,馬政府絕對不是在睡覺,有些國家的雙邊貿易協定是因為中國打壓而功敗垂成。最後,我還是一句老話:希望習政府不要從國共內戰角度,觀察與對待無辜的蔡政府與台灣人民。

1 則留言:

  1. 維持現狀,就是讓貪官污吏繼續上下其手,統一或獨立是後人的事,只要我有機會翻雲覆雨,管他什麼理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