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自由台灣黨對蔡英文就職演說聲明

自由台灣黨對蔡英文就職演說聲明



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對於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我們來說,觀點多元、論述卓越,但仍然有其在中華民國體制內無法突破的極限。我們一方面對本土政黨執政感到期待,另一方面也要用謹慎溫和的態度,指出獨派未來的方向。

演說開場前,罕見的沒有發放流亡政府車輪旗,而以毛巾紀念品代替。另一方面,在中華民國體制內獲得政權,無可避免的中華民國國歌,也用排灣版的原住民聲音來交融稀釋。雖然,這可能引發將原住民收編到ROC體制內的疑慮,但能在就職演說上以道歉的姿態面對原住民,認知到先來後到的事實,追求原民文化復育,已經是很大的一步。(無奈,這樣的用心無法修補就職演出上對原住民的刻板嘲弄)這些淡化流亡政府政治圖騰的作為,令我們感到欣慰,但也凸顯了中華民國體制的極限:政權無論如何變動、如何開明與謙卑,台灣人終究會被中華民國憲法所束縛。

在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上,蔡英文兼具技巧與誠意的鋪陳了國際參與和亞太局勢,並且暗示說要「終止過度依賴單一國家」也就是中國的關係。把焦點放到全球與區域連結,特別是東協、印度、TPP的經貿往來。藉此展露出要終結馬英九執政以來的傾中賣台態勢。然而,不管演說中如何展露台灣要參與國際(中國以外)事務的意願,自由台灣黨認為,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框架下,國際社會仍然會遵守一中原則,中華民國無法加入聯合國,也無法用對等、維持主權尊嚴的狀況參與國際事務。因此,即使民進黨比起中國國民黨有所進步,不再單方面將台灣鎖進中國,但中華民國憲法所塑造出的「一中框架」,終究無法透過方向的轉換、國際經貿的參與來解決。

為了面對這些難關,蔡英文總統選擇用「九二會談、尊重歷史」的語彙,避開中國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狂戀怪癖。九二的密會從來沒有建立白紙黑字的公開約定,只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事隔八年,眉來眼去後互相喬好的幻象,目的在於實現統一步驟。我們認為,面對貪得無厭、談判策略狡猾高明的中國,以及見縫插針,以「和平紅利」為幌子實現統一步驟的中國國民黨,蔡英文的努力,顯然還是不夠的。

最令我們擔心的是,蔡英文所謂的「尊重二十多年來的中國交流、歷史事實」,這與中國國民黨的路線,差異可說是微乎其微了。人民期待民進黨上台,是要改變馬英九創造出的困境,而非來一個「馬規蔡隨」的新政權。我們認為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應當「去腐存菁,不能不分良莠而全盤概括承受」。這部分,蔡英文讓我們失望了。顯然要推向獨立建國,我們無法仰賴新上任的政權,自己的台獨得要自己做。當我們能夠讓住民自決的理念傳遍台灣,才有可能讓民進黨改變、讓台灣改變。

我們對新政權的期許是:做好人民所關心的內政、鞏固台灣社會對本土政權的信心。我們很高興聽到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承諾在三年內以真相調查委員會處理轉型正義的問題。並且認知到唯有轉型正義,有真相,才有責任與原諒,社會的對立才會真正消失、邁向和諧。另一方面,蔡英文也了解到年輕人才是台灣未來的主體,困苦的勞動環境,使得年輕人的未來一片灰白。承諾以社會參與處理年金問題、正面看待年輕人低薪處境,以及環境的永續發展。這些議題我們都應該予以支持。

綜上所述,蔡英文在台灣內政問題的理解上,遠遠超出只會背誦數字的馬英九,我們應該全力支持,積極參與,表達出我們的訴求,讓民主不是只有投票,而是全民的對話與協商。但我們也必須知道,不管是國際觀還是「九二會談」的詮釋,蔡英文已經明確的說明跟中國的關係必須依照中華民國憲法處理,也就是說服貿貨貿等等與中國的合作並不會中斷,一中框架持續存在。要打破這個框架,不可能仰賴透過體制勝選的民進黨,而得要透過我們自己的努力宣導,廢除中華民國憲法,住民自決建國,才能爭取到台灣下一代的人權、尊嚴與自由。


我們很感動,蔡英文會因為一句「勇敢的台灣人」而感動。終於,我們的政權不再為中國國民黨把持,本土的政權有了全面執政的機會。但是,獨立終究得要透過住民自決的體制外行動。體制內的政權輪替,無法顛覆流亡政府體制,也無從解決聯合國所承認的一中事實。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不是中華民國,也不是中華台北。不脫離中華民國體制,任何國際交流都會像是最近的WHA事件一樣,所謂的交流,成了強化一中框架的陷阱。這不會是民進黨的責任,而是勇敢的台灣人必須自己承擔、走出我們自己建國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