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奧巴馬總統宗教信仰三原則

奧巴馬總統宗教信仰三原則

人權講師 蔡百銓

宗教不必為恐怖主義負責,人類才應該為暴力與恐怖主義負責。

信仰的起點是對自己存有懷疑。不要太自滿,也不要自信自己所做的必定對。不要認為神只對我們而不對他人說話,因而以為只有自己才擁抱著真理。
                                               -奧巴馬總統 2015/2/5

【說明】本文是2015年撰寫的。如今時隔一年多,奧巴馬的宗教言論仍然令人佩服。

奧巴馬如果去當牧師傳教的話,一定會與擔任總統同樣傑出。最近伊斯蘭國殘忍兇暴,招來舉世譴責。其實這個恐怖組織之興起與壯大,與2003年美國出兵占領伊拉克具有密切關係。但是日前奧巴馬談論宗教信仰的言論卻令人驚艷。他一再強調謙卑,令人懷疑這是出自美國總統之口。

201525奧巴馬總統在全國祈禱早餐會上,談到如何對抗ISIS等扭曲教義並且到處犯罪的組織。他譴責宗教極端主義,主張根除任何「以宗教名義施行暴力」的嚴重犯罪。可貴的是歐巴馬並非片面譴責伊斯蘭國。他也槍口對內,反省過去基督徒的罪行。

奧巴馬提出宗教信仰三項原則:(一)要對自己存疑。不要認為神只對我們而不對別人講話,因而誤以為只自己才擁抱真理;(二)政教分離,信仰自由。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確立宗教條款」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政教分離。國家不獨尊任何一個宗教,反而使得美國能夠保持高度宗教化;(三)希望別人怎樣對待自己,就應該怎樣對待他人。他引用《可蘭經》指出伊斯蘭教也有類似教義。最後,歐巴馬重申謙卑的重要性。他引用聖經章句強調謙卑︰「只要我們真的謙卑,時常俯伏下拜,我們就會承認自己從未充分瞭解神的旨意。我們永遠無法測透祂的奇妙恩典......但是縱然我們受到那麼多限制,我們仍可專注於自己應該做的事上,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彌迦書》6:8)。

反省基督教極端主義

奧巴馬總統指控有些人濫用宗教名義作惡。他先反省基督徒在歷史上的惡行,例如十字軍東征、異端裁判所、美國南北戰爭前的蓄奴與種族隔離制度等。他抨擊這類假藉基督名義的可怕行徑,誤用與扭曲基督教信仰。美南浸信會執委會主席佩奇同意他說的是事實,過去那些行惡者自稱是基督徒,他們的心卻未真正跟隨主耶穌。

奧巴馬認為所有宗教信仰都宣揚愛與憐憫,鼓勵人們行善。但是也都曾經被人扭曲,假借其名義作惡。他指出有些恐怖分子自稱信奉伊斯蘭教,卻出賣自己的信仰。他認為人類都有犯罪傾向,這是導致冒用宗教信仰作惡的原因。他說:「沒有宗教應為恐怖主義負責,人才要為暴力和恐怖主義負責」,「我們不是在跟伊斯蘭教對抗,而是要打擊把伊斯蘭教變得墮落的人。」

第一原則:先對自己存疑

奧巴馬總統主張「信仰的起點是對自己存有懷疑」。他說︰「不要太自滿,也不要自信自己所做的必定對。不要認為神只對我們而不對他人說話,因而誤以為只有自己才擁抱真理。」換句話說,我們應該尊重不同宗教信仰。

奧巴馬認為謙卑才能讓我們抗衡那些假借神之名義行惡的人。他說「我們要做的,不是要求神回答我們對真理的定義。我們要做的是忠實於祂、祂的話語和祂的誡命。我們應該謙卑地假設自己會迷惘而且經常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第二原則:宗教信仰自由

奧巴馬提及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亦即所謂的「確立宗教條款」。他指出「美國仍然能夠維持高度宗教化,乃是因為國家不獨尊任何一個宗教。美國政教分離,反而能夠維持高度宗教化。相對之下,許多穆斯林國家缺乏這種自由。

奧巴馬指出宗教自由是「美國一直留心捍衞的權利」。他說:「我們的政府不贊助任何宗教,也不會強逼任何人信奉特定的宗教,或是強逼人民必須要有宗教信仰。這帶來的結果就是形成一種文化,讓任何背景的人都可以毫無顧忌,自由自豪地進行敬拜活動。」

第三原則:己之所欲,可施於人

如何才能把不同宗教的信徒與仍在尋求信仰的人士聯繫在一起?奧巴馬提出黃金法則︰「我們希望別人怎樣對待自己,就應該怎樣對待他人。」這句話顯然模仿耶穌說的「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6:31),也與孔子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遙相呼應。相信美國人也與伊拉克人一樣,不希望自己的國家遭到別人佔領或控制。

奧巴馬指出這條黃金法則不單來自猶太/基督教信仰。他也引述《古蘭經》內容,強調伊斯蘭教也有類似教義。他說「要善待別人,成為弟兄姊妹們的守望者,並與他們一同堅守信仰。這可能是對我們最大的挑戰。」

強調謙卑

奧巴馬總統在總結時,重申謙卑的重要性。他引述聖經經文:「只要我們真的謙卑,時常俯伏下拜,我們就會承認自己從未充分瞭解神的旨意。我們永遠無法測透祂的奇妙恩典。但是即使我們受到那麼多限制,我們仍然可以專注於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上,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彌迦書》6:8  

此外,奧巴馬總統反對把打擊恐怖主義的戰爭視為基督教對抗伊斯蘭教的聖戰。他認為美國應與99.9%穆斯林一同努力,尋求和平與繁榮。他譴責「在世界上某些地方,越來越多穆斯林群體扭曲他們的教義,選擇以恐怖主義與暴力、接近中世紀的方式演繹伊斯蘭信仰。」

請參考《基督日報》電子報
2015/2/3奥巴馬反對將對恐怖主義的爭戰視作聖戰」;
2015/2/9「奧巴馬指伊斯蘭國假借宗教名義卻出賣信仰
2015/2/15奥巴馬談抗極端宗教主義-刺激性言論引發争議」;
及《台灣守護周刊》
2015/2/19以『亞伯拉罕教』涵蓋猶基伊三教,促進中東和平」;

2015/3/5我是基督徒、也是穆斯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