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從《台灣之光》談台灣原住民轉型正義

從《台灣之光》談台灣原住民轉型正義

台灣北社社員 陳宜群

報載紙風車劇團演出之歷史劇《台灣之光》,引發朝野爭議。原民立委高金素梅指出:「施琅攻打鄭克爽,畫面卻是原住民竄逃,這是虛構的歷史」,同時高金素梅還強調:「台灣原住民真正的歷史是一八九五年日本佔領原住民土地,將一切化為官有,用戰力侵略原住民,這才是原住民真正的歷史」。對此筆者深不以為然。

平心而論,回歸史實來說,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在其遺訓中將台灣與其他藩屬國一樣列為不征之國維繫朝貢關係。明鄭東寧王朝志在匡復大明疆土而偏安海島。當時台灣土地上,各原住民部落依然享有其獨立王國之地位。因此,若非施琅攻台滅鄭,諫言清國將台灣納為版圖,就不會開啟了大清高壓治台長達兩百一十二年,無論是漢人或原民皆深受其害。尤其當時台灣原住民族處境最悲慘。清國前期採高壓統治,征討剿滅了許多西部各平埔族社部落,犯下屠殺原住民村落的歷史罪行。後期開山撫番政策時期,也無由地殺伐無數高山原住民,強闢山道通往東台灣。同時,清朝對平埔族人採取漢化的政策,平埔族人若不接受漢化,除了課以重稅之外,每年還必須強制勞役。在這種政策之下,經過大約一世紀的1770年代,平埔族大部份被漢化了,失去了自己的語言與文字,使得原屬台灣主體的原住民文化幾乎滅絕。此等不爭之歷史事實,不容立委高金素梅漠視迴避。

進言之,管見以為:「紙風車劇團精心製作的歷史劇《台灣之光》甚符史實,只是具體演述了大清帝國兩百年撫番屠滅台灣原住民族的歷史回憶,內容並無不妥」。台灣原住民的抗清事件,肇始於清領初期官府先以武力侵占了台灣各平埔族土地,供大量漢人移民開墾殖民台灣,衍發了許多漢番衝突與戰爭,諸如:1731年末暴發大甲西社番抗清事件,巴布拉族消失,大肚王國滅亡。這場反抗事件過後,參與的男性原住民幾乎被屠殺殆盡,造成「番童少雁行,番婦半寡居」的情景。另外,還有1875年大龜文王國與清朝間的「獅頭社事件」、1876年太魯閣與清朝間的「太魯閣事件」、1877年「奇密社事件」、1878年「加禮宛事件」、1886年「大嵙崁社事件」、1887年「中路開山事件」、1888年「卑南呂家望事件」、1895年「觀音山事件」等,無一不是清國禍行。大清帝國「開山撫番」完全無視原住民的傳統生活領域與固有政權。原住民若有不服從者,下場就是遭到清軍「破莊滅族」、「喪身滅社」。因此造成許多部落喪失家園、流離失所。所以,何來虛構歷史?當天紙風車劇團所呈現施琅等歷史劇內容,不就是高金素梅所謂的「用戰力侵略原住民」嗎?難道不也是她強調「這才是原住民真正的歷史」?


總之,紙風車劇團在總統就職慶祝大會上演出之歷史劇場內容,令人無比感動!筆者對其製作團隊與演出人員深表肯定,由衷致敬。它不僅客觀演釋了台灣四百年不同時空的人事地景物等史貌,引導國人持平公正看待葡荷、清領、日治、戰後白色恐怖及民主運動各段台灣歷史,也告訴我們:這塊土地上的台灣原住民族遭受各政權迫害已長達三百多年。所以,盼當前的台灣政府理當責無旁貸,不僅應由國家元首鄭重向各原住民公開道歉,承認國家機器犯下的歷史錯誤,還要在互諒與尊重的基礎上,全國上下積極推動「台灣原住民族主流化」的理想,提昇台灣原住民族地位,早日實現未來對原民的歷史轉型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