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世界衛生組織世邀請函風波

世界衛生組織世邀請函風波

楊上民

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是19711025日在第26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通過,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依據決議取得原由中華民國政府擁有的聯合國中國席位代表權。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65月六日寄發邀請函,邀請衛福部官員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廿三日於日內瓦召開的WHA。不過,邀請函與往年不同,有加註「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外交部昨晚發布新聞稿,公布邀請函的內容,其中提及「回顧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二五.一號決議,依據其中所敘述的一中原則,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六十九屆世衛大會」。

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是19711025日在第26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通過,19711027日,蔣中正在《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中自稱:「以臺澎金馬為基地的中華民國政府,乃是大陸七億中國人民真正代表。恢復大陸七億同胞的人權自由,乃是整個中華民族的共同意願,乃是我們決不改變的國家目標和必須完成的神聖責任。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對於主權的行使,決不受任何外來的干擾,無論國際形勢發生任何變化,我們將不惜任何犧牲,從事不屈不撓的奮鬥,絕對不動搖不妥協」。

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並無「九二共識」,更無「一中原則」,顯見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65月六日寄發邀請函的「一中原則」,是不存在的,對臺灣不能成立的附加文件,中共無權治理臺灣。若是「一中原則」有效,那祇是中共對大陸所管轄的各省,限制各省罷了。

九二共識最早起源於1992年香港會談後,是海峽雙方在談判中逐漸形成的默契。但因為它只是經由兩個官方授權的非官方組織(海基會與海協會)口頭協商形成的不成文共識。雙方沒有簽定正式文件,參與談判的部份當事者曾認為雙方沒有共識,雙方對共識的理解與解釋又有所不同,前海基會副會長邱進益認為,稱它為九二諒解更為適當。

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在談判後沒有馬上出現,直到1999年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唐樹備首次提出。當時為反制台灣的李登輝總統提出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常被簡稱為兩國論),中國方面認為中華民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雙方在1992年香港會談後已經達成共識,雙方皆認同一個中國原則。但這個原則卻遭到兩國論破壞,中國方面關閉了交流管道,要求台灣盡速回到一個中國原則。

2000年,台灣時逢總統大選結束後、政權移交前,328日新黨立委馮滬祥開始提出台灣應採用九二共識。428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以下簡稱「陸委會」)主委蘇起首次將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連結,隨後成為中國國民黨的黨綱。2006年,面對李登輝的批評,發明該名詞的蘇起坦承「九二共識」是他自創的名詞。

中國的「一中原則」在2000年才正式出現。中國單方面公佈了〈「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同時駁斥美國1954年宣佈的「台灣地位未定論」。


中國的「一中原則」在2000年才正式出現,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65月六日寄發邀請函,不該出現有「一中原則」。臺灣的中華民國是實體自由民主的國家,因此對世界衛生組織(WHO)表達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