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臺灣民主國

臺灣民主國

楊上民

「臺灣民主國」是由一群滿清時期既得利益者之紳士,也就是「政治買辦掮客」們,臨時起意的兒戲團體。

從其塑造一隻跑步又回頭望的老虎國旗,可推知該「臺灣民主國」很快就會消失,因為老虎打獵時的頭都向前,祇有在玩耍時才會回頭。「臺灣民主國」之成立,是要悍衛被滿清割讓給日本的臺灣,等事平之後當再請命中國,作何辦理?意即臺灣最終仍然再恢復為滿清的版圖,則一群與日本衝擊的臺灣志士,到底是空忙一場!

從「臺灣民主國」對海外各國的布告文,得知他們只圖維護私利,完全不顧人民的權利;只求外國公同衛助阻止滿清將臺灣割讓給日本,承認臺灣自立,就要出賣臺灣金鑛、煤鑛,以及可墾田建屋之地,一概租與外國開闢。在此前提下的「臺灣民主國」,屬於臨時政府組織。

「臺灣民主國」布告說:「臺民惟有自主,推擁賢者,權攝臺政。事平之後當再請命中國,作何辦理?」。

這麼無自主國格,隸屬於滿清政府管轄的「臺灣民主國」,簡直是兒戲團體。因為這些「政治買辦掮客」們,包括大總統唐景崧、劉永福,兵部主事邱逢甲、禮部主事李秉瑞、刑部主事俞明震、副將陳季同、道員姚文棟;林維源議長(按,當時林維源為清廷太僕寺正卿),拔貢陳雲林、廩生洪文光、街董白其祥等人。

他們在「無天可籲,無人懇援」求助無門的情況,籌組「臺灣民主國」。他們主張臺灣土地政令,非他人所能干預。設以干戈從事,臺民惟集萬眾禦之。願人人戰死而失臺,決不願拱手而讓臺。


說得多麼地正氣凜然!可是當日本進逼基隆時,「臺灣民主國」這群「政治買辦掮客」們,除了劉永福之外,都未戰先逃的避居廈門、嘉應等地過舒適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