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一書讀後心得 (上)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一書讀後心得 ()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 ([1]) 一書這是自由台灣黨 (後稱本黨) 主席蔡丁貴教授(後稱蔡教授) 近期的最新出版著作。蔡教授集結自由台灣黨的「領導、行動與論述」於一身,勞苦功高,用心良苦,著述立說,令人感佩。為了讓自由台灣黨得以永續經營、立葉生根,擁有教戰手冊與行動綱領,故耗時數日於今年元月中旬大選過後閉關並撰寫完成本書。

相信藉由閱讀本書內容後,自由台灣黨後進們日後將會「有所本」,知悉自由台灣(即台獨)的真諦、戰略目標等為何?筆者願意率先閱完全文後,分為兩次各閱讀四章後,寫下個人的心得並讓大家分享與瞭解各章節的重點所在。

本書共有八章,其章節分別如下:引言、基本理念定義釐清的重要性、統治體制權力結構與演變、認識台獨的價值與困境、台獨希望的根基、戰略規劃的必要、逐步完成自由台灣的目標、總結等。本文茲分述各章節,其重點摘要於後:

一、引言。蔡教授為瞭解如何抗爭?跟誰抗爭?抗爭要到何時結束?等「非暴力抗爭」議題,曾參考與拜讀美國哈佛大學愛恩斯坦研究院 (www.aeinstein.org) 的吉恩夏普博士 (Dr. Gene Sharp) 的系列著作。夏普博士曾在2002年為緬甸人民抵抗軍事獨裁政權的壓迫撰寫「從獨立走向民主」的小冊子,介紹有關「自我解放 (Self-Liberation)」的架構理念。蔡教授2010年五月在台灣長老教會之贊助下也曾發行一套「自我解放」戰略規劃指南 ([2])的系列書籍。蔡教授自去年五月成立自由台灣黨,並參加今年元月中旬的第九屆不分區立委選舉,因為有感於台灣社會普遍對台灣民族自我解放運動並不瞭解,理念基礎上是非常薄弱,造成今日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無法大力邁向的因素之一,乃整合過去其在公投盟多年的抗爭經驗,決定撰寫本書,為台灣未來的民主自由發展找出路提供一個戰略思考的雛形。

二、基本理念定義釐清的重要性 [3]。關於目前中華民國與台灣的真正定位問題,許多人士恐多半不是非常的清楚。台灣是領土獨立的國家 (country)。台灣人是台灣民族 (nation)。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 (R.O.C. is the Chinese government exiled in Taipei)。至於台灣,還不是一個主權國 (sovereign state)。中華民國會被稱為中華台北的原因,就是因為牠是流亡政府,並不是一個國家。本文筆者參閱 ([4]) 之後得知:就實質要件來看,聯合國憲章第四條第一項規定以加入方式成為其會員國之五個實質要件:第一、「應為國家」,第二、「應愛好和平」,第三、「應接受憲章所規定之義務」,第四、「應有能力履行該義務」,第五、「應有意願履行該義務」。此為加入成為聯合國會員國之五項充分的要件。同時,1948528日國際法院的諮詢意見亦曾明言:「凡對於滿足此等條件之申請加入國,不應另加政治考慮之其他條件。」依此來看,台灣今日擬申請加入聯合國目前所面臨的最重大的難題,在於實質要件的第一項「應為國家(must be a state)」之上。

三、統治體制權力結構與演變。觀察台灣自1895年迄今的近代統治台灣政權變化關係 ([3]) 得知:自1895年起 (清朝永久割讓給日本) 1952 (簽訂舊金山和約,放棄台澎生效) 止,稱為「日治」時期。自1945 (蔣介石代表盟軍來台) 起至1971 (被趕出聯合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席次) 止,稱為「中統」時期。自1949 (蔣介石在台灣實施軍事戒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起至2016 (民進黨立法與行政權執政) 止,稱為「華統」時期。自1996 (第一次總統直接民選) 起至2016 (民進黨立法與行政權執政) 止,稱為「華獨」時期。自2000 (民進黨首次行政權執政)以後,即開始進入「台獨」時期。請大家注意華獨和台獨截然不同,因為華獨依然維護中華民國舊憲法,讓中國對台灣找到「一中」的藉口而意圖侵略我們,讓我們台灣人民無法成為國際社會的真正公民。

四、認識台獨的價值與困境。台獨始終被中國黨汙名化為「台毒」?即使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是台灣人的總統,也不是台灣國的總統。台獨面臨中國戰爭的恐懼,但是中國不一定能打贏對付「台獨」的戰爭?!台灣面臨了改變現狀的無力感與無助感。此外,目前台獨的困境尚有自命(即自以為是)正義的暴力(除了中國黨外,也有部份是土本派內在的)、司法淪為統治者的御用工具、公民團體的能量不足以及黨產的不公不義,影響政黨的公平性且合乎法理的競爭。

綜合前述四章的重點,相信可以提供未來讀者於閱讀本書之前的導讀。至少具有提綱契領的功用,以減少摸索與浪費時間。這是筆者的企盼。台獨建國將是我們台灣有識之士今生最大的志業。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努力以赴,儘速落實此一美夢成真,以加惠後代子孫。至於其餘後面四章的讀後重點,則留待下週本刊以繼續分享讀者。

參考資料
[1] 蔡丁貴,2016從華獨走向自由台灣,台北市:社團法人台灣公投護台灣聯盟促進會,5出版。
[2] 蔡丁貴譯,2010自我解放:終結獨裁政權或其他壓迫的行動戰略規劃指南,台北市:台灣長老教會,5出版。
http://m.ltn.com.tw/program/pv/paper/138349?1463629017048
[3] 蔡丁貴,2016。台灣新舊憲制過渡問題 ()515日講義。
[4] 江世雄,2007獨立宣言是政治性條件,自由時報6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