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六祖與盧勝彥都不是正統的佛教

六祖與盧勝彥都不是正統的佛教

楊上民

慧能(638~713)與其大師兄神秀(約606~706)一般,剛進弘忍(602~675)師門時,都是以提水打柴等雜役作起,神秀少覽經史,博學多聞,擁有相當學識才到蘄州雙峰山東來寺見弘忍,也是服辛苦勞動六年才得到弘忍的器重,認為山東之法盡在神秀,遂命為上座;而慧能是一個不識字的農夫,二十三歲(661)到黃梅見弘忍,當時被弘忍視為不學無術的「獦獠」人而拒絕,之後勉強派他去槽廠兼破柴工作,只不過八個多月,弘忍怎能為神秀所題「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與慧能所唱「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之偈,就草率從事的否定自己先前對神秀的器重(當時神秀年已57歲,而慧能才24歲),竟破五戒中的二個重戒「盜與妄」,偷偷的將嗣法衣缽暗中交給優婆塞(近事男)尚未成沙彌的慧能,然後要慧能將衣缽藏匿逃跑呢?這樣不合佛教當和尚成規又見不得人且犯盜戒、妄戒的嗣法程序,佛教竟然不知羞恥!

上民推測,不是弘忍否定自己先前對神秀的器重,應該是慧能不懂佛教當和尚一些必要的過程,當時還在帶髮學習的皆段,縱然弘忍很賞識他的表現,在時機尚未成熟的階段,絕不會犯戒傳衣缽給優婆塞,於是慧能偷了嗣法衣缽逃跑到嶺南混迹了十五年,於儀鳳元年(676)在南海法性寺遇到「印宗法師」,才得以落髮,由智光律師臨壇授滿分戒(註),這時慧能才成為比丘,因此,慧能不能算是弘忍的弟子,慧能落髮當正式和尚之後,才回韶州(今廣東韶興)曹溪寶林寺弘揚「頓悟」,與神秀在北方倡行的「漸悟」相對,史稱「南頓北漸」,或稱「南能北秀」。

沒有袈裟傳信

胡適文存第四集卷二「道信與弘忍」說:「在那時候,並沒有袈裟傳信的法統說,也沒有神秀與慧能作偈明心,而弘忍半夜傳衣法與慧能之說」。

「楞伽宗的被打倒」章說:「但普寂將死之前的五年(734),忽然在滑臺大雲寺的無遮大會上,有一個南方和尚,名叫神會,出來攻擊這個譜系。他承認這個譜系的前五代是不錯的,但第六代得法的弟子可不是荊州的神秀,乃是韶州的慧能。神會說:達摩傳一領袈裟以為法信,授與慧可,慧可傳僧璨,僧璨傳道信,道信傳弘忍,弘忍傳慧能,六代相承,連綿不絕。

這是新創的「袈裟傳法」說,自道宣以來,從沒有人提起過這個傳法的方式。」;我們這篇考證,只是要證明神秀碑文內所記的世系,是有歷史根據的楞伽宗的僧粲一支的道信一派的世系,在我們現在所能得到的可靠史料裏,我們沒有尋到一毫證據可以證明從達摩到神秀的二百年中,這一個宗派有傳袈裟為傳法符信的制度。所以我們的第一個結論是:袈裟傳法說完全是神會捏造出來的假歷史。

楊上民所知的盧勝彥

盧勝彥在台中市東區的測量學校工作,離職後住台中縣霧峰鄉的萊園中學附近,為生活曾在台中市中華路及公園路一帶的夜市場當算命郎中,這時候他接觸到「三山九侯先生」的法術,如果他真的學會「三山九侯先生」的法術,真的可以幫助他人消災解厄、化窮成富。只是這種法術僅能用於極特殊情況,否則必遭天嘖。據悉,盧勝彥當時奉祀「三山九侯先生」為本師,但對「三山九侯先生」的認識並不深入,學了法術後就配合命相學及堪輿學,賺取生活費,由於所學不精,曾經使一些求助於他的人幾乎成了精神成病。

幾十年後,我從台北市忠孝東路經過,偶然發現盧勝彥在靠近紹興北街的忠孝東路上發表演講,因此趨前一窺究竟,當時有一群人圍在人行道上,聽一位自稱盧勝彥的護法的金剛上師,為在屋內演講的盧勝彥宣傳法門,這位金剛上師在說法一段時間,突然問我認為他的說法對或不對,我微笑以報,彼說法又經過一段時間,又問我認為他的說法對或不對,我仍報以微笑,彼說法再經過一段時間,又再次問我認為他的說法對或不對,此時我反問他說:「那麼多人為什麼只問我?而且你已經連問了三次,我若再不回答未免有些失禮,現在請問,你是要我回答真的還是回答假的?」他立即說要我回答真的,我說:「既然要我回答真的,那你所說的都是假的,如果要我回答假的,則你所說的都是真的」。

這位自稱金剛上師的一聽頓然楞住,隨後轉向群眾說:「你們不要聽魔鬼說的話,現在這個人已經被魔鬼附身了,魔鬼借用他的嘴巴說的話,你們不能相信」。一般人在乍聽金剛上師危言聳聽詛咒我被魔鬼附身了,必然驚慌不已,但我却極為冷靜地問他是誰被魔鬼附身了?他手指我說是我被魔鬼附身了,我再問他是被什麼樣的魔鬼附身了?他竟自對群眾說我被魔鬼附身了,卻不回答我的問話。於是我也對群眾說我沒有被魔鬼附身,所說的都是我自己的意思,我手指著自稱金剛上師說:「是他被魔鬼附身了」。自稱金剛上師的責問說:「你怎麼說我被魔鬼附身了!」我說那你怎麼說我被魔鬼附身了?他說是他從我身上看見的,我說也是我從他身上看見的,我進一步要他證明,他說這怎麼能證明呢?我說那麼讓我來證明給大家看,群眾都凝神靜看我如何證明。

我叫對方把手伸出來給大家看,對方把手伸出却不停地顫抖,我告訴群眾說,看哪!他那顫抖的手若無法控制不抖,就是魔鬼附身才不能自已,於是我伸出自己的手,表演發抖與不發抖的動作讓群眾檢驗,對方却無法作到;我再叫對方與我握手,我問對方感覺我的手是冷或是熱的?對方回答是熱的,而我告訴群眾說對方的手是冷的,這已經充分證明這位自稱金剛上師已經被魔鬼附身了!就在此時,出來一位自稱是盧勝彥的首席護法之金剛上師,從中圓滑替其師弟化解尷尬的場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