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從WHA一中原則事件看台獨的必要

WHA一中原則事件看台獨的必要

自由台灣黨



又一次的,WHA(世界衛生大會)的爭議,暴露流亡政府無可避免的外交困境。也再一次的確認了台灣獨立、住民自決建國的必要。

在今天(九號)截止回覆的WHA邀請函中,依據中國要求,提出了「一中原則」以及「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前者對台灣主權的殘害固不待提,後者則是在19711025號通過,當中提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他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這也使得台灣註定在聯合國沒有堂堂正正的出席空間。

有論者把問題轉移到「參與國際組織的交流利益」與「主權上的損害」之間的損益比較,因而有人覺得為了國際交流的好處,我們可以犧牲一點顏面。也有人認為主權的問題是國民一切權利的根基,不是單純的顏面問題,絲毫不得退讓。前者常見於(自稱)「務實外交派」。後者則是華獨政黨可能採納的立場。

但對於堅持台獨路線的我們看來,上述的爭端無疑只是轉移焦點的假議題。交流與主權根本毫不衝突。世界上本來也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因為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把台灣捲進了一個中國的議題,才讓台灣在國際事務上頻繁面臨進退兩難的窘境。

真正的議題一直只有一個:廢除中華民國憲法,住民自決建國。與流亡政府斬斷聯繫的同時,也是跟中國斬斷牽連。建國之後,中國對台灣的意圖,是違反國際法的侵略行動,跟中國內政問題毫無關係。因此,國際上再也無法以「一中原則」或是「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否定台灣的主權。

無奈的是,在流亡政府長年的觀念灌輸下,仍然有許多民眾無法分辨華獨與台獨路線的差異。華獨不可能解決的中華民國體制所帶來的兩難,也就週而復始、一次又一次的對台灣造成傷害。


我們強烈建議民進黨政權,不必為了出席委屈求全,因為國際社會如果真正覺得台灣的醫療衛生技術與能力,足以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自然會誠心歡迎台灣出席國際歡迎。為了台灣一點點出席的機會,就必須賣身來照顧中華民國的假面具,反而讓台灣陷入一中架構而越陷越深而無法脫離險境。畢竟拒絕以任何一中意涵的名份出席,才是最有效的抗議。讓我們拋棄過去因循苟且,鄉愿處理的壞習慣,替台灣找尋一條新的活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