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台灣歷史重要的一刻 英文總統就職典禮

台灣歷史重要的一刻 英文總統就職典禮

陳順勝 教授

今天520是蔡英文與陳建仁就任台灣第14任總統丶副總統的大典日子。為了維安,七點半入場,昨天黃昏進住台北,昨晚十點封路交通管制前還先到凱道與總統府散步,欣賞就職大典前夕的夜景。

清晨五點起床,六點下樓早餐,回房回顧今天總統府內丶外的活動節目表,決定自己要特別關注什麼,錄影或攝影記錄那些資料,備好隨身充電器,參加慶典還要控制下午三點前醫院還有約診,為阿扁總統開處方。

除了最後蔡英文總統約略半小時的就職演說,應該是對要象徵向三軍統帥蔡總統宣佈效忠的三軍聯合樂與儀隊表演。還有慶典中的「台灣之光」、「台灣民主進行曲」等節目,呈現台灣人民追求民主過程的奮鬥與苦難,算是台灣歷史與多元文化演義。特別要記錄屏東地磨兒國小、希望合唱團、南投高中與景美女中拔河隊的國歌領唱。

今天早上一大早,在主與副觀禮台椅子上已放好一個手提袋,裡面有「觀禮五寶」包括漁夫帽、MIT廠商印製的台灣加油巾、瓶裝水、透明雨衣,及紙袋本身都是一寶,台灣加油巾有綠色台灣。

今天天氣很熱,曬了四個小時,觀禮台上一片黑壓壓的西裝套裝中,身著無袖小洋裝的接待人員成為了亮點。他們永遠面帶微笑,雙手交叉置於腰前,替觀禮台上增添了好風景。

總統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時表示,國家不會因為領導人而偉大;全體國民的共同奮鬥,才讓這個國家偉大。總統該團結的不只是支持者,總統該團結的是整個國家。「這是我對這個國家最深切的期待。在這裡,我要誠懇地呼籲,請給這個國家一個機會,讓我們拋下成見,拋下過去的對立,我們一起來完成新時代交給我們的使命」。

她演說的重點提到未來的施政願景,從就業、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兩岸、國際參與等面向,都有具體的承諾。

司法改革方面,她認為司法已經失去人民的信任。後續將以人民的觀點做司法改革。

她宣誓要強化台灣社會安全網,這些年幾件關於兒少安全與隨機殺人事件都讓社會震驚,政府要提出解決方案,全力防止悲劇一再發生,推動治安、教育、心理健康、社會安全與社會工作,尤其是治安與反毒工作,新政府會用最嚴肅態度與行動面對。

他談到年金改革是攸關台灣生存發展的關鍵改革,過去缺乏社會參與,現在要發動集體協商,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透過協商團結所有人,舉行國是會議,找來不同階層與社會代表共同協商,一年內提出可行的改革方案,讓不論是勞工或公務員的退休生活都能獲得公平保障。

長照體系是社會總動員過程,新政府的做法是由政府主導規劃,鼓勵民間社區主義發展,透過社會集體互助力量建構體系,讓每個老年人都可在熟悉的社區安心享受老年生活,強調照顧老人一事不能只靠自由市場,政府會扛起責任,按部就班規劃執行,為超高齡社會的到來先做準備。

她的兩岸論述未提到「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僅提到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新政府要承擔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以及妥善處理兩岸關係。特別就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及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