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總統就職大典紙風車表演「台灣之光」 ── 台灣歷史與多元文化演義

總統就職大典紙風車表演「台灣之光」
── 台灣歷史與多元文化演義

陳順勝 教授

片長38分鐘,但值得看!也應該了解蔡英文總統的台灣歷史觀!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就職典禮昨天20日盛大舉行,在凱道總統府外由紙風車劇團表演「台灣之光」,透過表演一起重現原住民生活、荷蘭、西班牙、葡萄牙人登陸、清兵侵台、日治時期、國民政府來台、228事件與棒球時期等發生在台灣重大場景,全部動員一千多個人參與表演。

總統就職慶祝大典,由紙風車劇團帶來的「台灣之光」劇碼,呈現台灣民主發展歷史及民情風俗,這齣從去年民進黨黨慶、時代力量造勢晚會演到就職大會的表演,引發廣泛討論。19日已緊急撤掉原定在「台灣民主進行曲」中出現的反核、拆政府等被質疑收割的社運標語旗幟,過去也都是出現在劇情橋段中,但不同於過去選舉場合,這次出現在代表國家權力交接的總統就職慶典上,因此引來社運團體反彈,但在滅火器演唱《島嶼天光》仍有「退回服貿」布條。

此外,「台灣之光」一劇中,原住民族群也認為有不妥之處,時代力量高潞以用就在臉書引用批評指出,劇中旁白口述「西方傳教士改變了原住民比較草莽的生活習慣」,仍存在文化優劣、殖民的教化心態。

我認為這是台灣歷史與多元文化演義,至少也應該是蔡英文政府認同的台灣歷史觀,因而我全程錄影。

「台灣之光」以戲劇、陣頭方式講述台灣歷史,為求逼真,請各族原住民蒞臨,也請真人扮成施琅帶領的清兵上演「大清官員騎馬」。

「台灣之光」更重現日治時期的高壓統治與反抗,二戰結束後國民政府來台,以及228事件中,軍隊槍斃民眾的場景。 在棒球時期部分,由基隆東光國小棒球隊小將與世新大學等三所學校啦啦隊一同演出,以上百顆特製軟式棒球丟到台下與觀眾互動,重現當年棒球比賽風靡台灣社會的場景。


昨天20日總統就職慶典現場出現了不少大家曾見過的藝術文化元素,包括曾出現在2014年柯文哲選前遊行的「馬偕醫師」氣球大人偶,還有今年1月選前時代力量造勢晚會上,由雕塑家李良仁創作的10公尺高孕婦像,象徵「孕生」;《美麗島》、《島嶼天光》等民主運動重要歌曲也在慶典中響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