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共同建立美麗的台灣島國

共同建立美麗的台灣島國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四百多年前即公元1543年間,有一艘葡萄牙商船自南洋駛往日本途經台灣島,遙望台灣島上樹木青翠、山嶺壯觀,船員讚嘆說:「啊!多麼美麗的海島呀!」(Iha Formosa!)

前不久我參加北投教會到宜蘭三富休閒農場舉辦的野外禮拜,沿路也去參訪新寮瀑布及蜂采館。在搭巴士的路程上,看見宜蘭的田野、山嶺以及有些房屋的建築也真是有優美的景色,心中有深深的感受"台灣真是一個美麗的海島!"

我住在台灣國家的首都台北已經30多年了,但是坐在巴士或捷運上看見路邊的房子,有不少的屋頂上加蓋簡陋的房間,看過去真是一片醜陋。這也使我想起我到過歐洲的瑞士好幾次,瑞士被稱為"花園王國"。因為瑞士國民很注重蓋房子的美觀,而且不只房間裡擺花盆,連窗台上也擺滿花盆,地上街道旁邊也種花,走在街上真的好像是走在花園。顯見瑞士國民普遍地有培養美感,注重生活環境的美化!我們台灣國民真的需要向瑞士國民學習。

除了注重居住環境的美觀外,我們台灣國人更需要培養心靈的優美,一個有愛心、有正義感且盡心盡力守護民主自由與公義和平的人,他們的心靈是優美的。我們常看見台灣國內有些政客與生意人祇求自己的利益,只想掌大權、發大財而已。如此醜陋的心靈真是害人也害己!

一個美麗的國家,在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社會各層面,也具有優美與深廣的精神力量。究竟我們要共同建立台灣成為美麗的島國,就必須有其可貴的特色。在許多公共場所,當我遇見外國人時,常向他們打招呼:「歡迎你們來台灣!」之後,就問他們對台灣的第一個印象是什麼?他們幾乎都說:「台灣很美麗,台灣人很友善!」這真是給我們台灣國人極大的肯定與鼓舞。台灣國人需要更加深化我們友善的心靈,來影響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學習與成長!

在搭捷運時,看見我們台灣的許多青少年就是坐在普通座位上,還是會主動站起來讓座給年長的人,這也是世界各國青少年可以學習的典範。

祈願所有住在台灣的2300萬國民能共同注重生活環境的美化,並且更注重培養優美高尚的品格,使台灣真正成為美麗的海島國家Iha Formo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