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台灣下一個出口市場在那裡?

台灣下一個出口市場在那裡?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台灣是海島型經濟,向來依賴經貿立國。自從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後,當時在莊敬自強、處變不驚下,反而創下經貿連續出超且順差的開始,後來成為舉世羨稱的「四小龍的經濟奇蹟」,直到1990年初期成為「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並帶動台灣股市當時首次衝上萬點的經濟榮景。

([1]) 得知:2015年台灣對外貿易總額為5,225.6億美元,較2014年下滑13.2%。其中出口2,853.4億美元 (減少10.9%),進口2,372.2億美元 (減少15.8%),累計出超481.2億美元,較上年度增加25.8%。台灣外貿雖仍呈現順差,但整體金額遞減,令人憂心。出口來說,這是台灣國民所得的三大支柱之一,其中2015年我國第1大出口市場為中國大陸 (含香港),占出口比重為39.4%,年減12.4%;第2大市場為東南亞國協 (10),年減14.2%,占出口比重18.1%。對美國占出口比重12.1%,減少1.6%;對歐洲占出口比重9.1%,減少10.9%。這些主要主口地區,目前皆出現二位數字以上的衰退,此表示台灣在出口競爭力或市場開拓上出現了問題。

財政部於今年411發布 ([2]),台灣三月出口總額為227.2億美元,較上年同月衰退11.4%,仍是兩位數衰退,依然不振。而且已經追平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連14黑」的紀錄。財政部
公布3月海關進出口統計數據 ([3]),學者認為台灣出口短期仍看不到由負轉正的曙光,4月出口仍會衰退,經濟成長恐面臨「保一」窘局。財政部表示,若4月出口仍未轉正,將會連續15黑,超越金融海嘯紀錄。此次台灣出口疲軟、不振,主要是受到國際油價走跌、反恐事件與經濟動能不佳之衝擊,屬於長期結構性問題,預測至今年第三季才會好轉。即將出任林全內閣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的學者陳添枝表示,金融風暴像是急性疾病,來得快去得也快,而現在看來比較像是慢性疾病,政府需要有更積極的作法。現在的經濟情況非常壞,產業也遇到非常大的瓶頸,重點是在結構問題。此外,筆者亦推估或許和馬政府在執政八年來,過度依靠大陸經貿的結果,此刻由於中國經濟成長處於大幅衰退之際,我們終於要嚐到了「傾中」的苦果啦!

小英準總統日前拋出「新南向政策」[4],由於各項條件逐漸成熟或許有更大的成功機率。同時,南向政策,應是繼中國之後台灣本來就應重視的方向。定義一下「南向」的範圍,台灣的一路往南到南極洲前,正南方有東南亞各國及澳紐,西南方包含孟加拉、印度等。馬、星、印、泰、菲、越等六個東協主要國家,從2010 年起已經取代美國,成為我國第二大出口市場。筆者推估東南亞的印尼與印度,將極有可能成為台灣下一個主要出口市場。

[5] 得知:印尼與印度擁有龐大的年輕中產人口,加上經濟穩步增長,國民消費力與日俱增,故其市場發展極具潛力。其中,印尼是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成員國中最大的經濟體系;印度則原為金磚四國之一,近年來經濟發展迅速。兩國的「人口紅利」皆高,故其潛在的消費力極高。2013年印尼人口突破2.5億人,過半數在29歲以下,目前為世界第四的人口大國;而印度全國人口高達12.7億人,2/3的人口年齡在35歲以下,其年齡的中位數是24 (遠低於中國的33)。此外,印尼與印度政府也同樣大力發展基礎建設項目,故非常值得我們未來深入瞭解與開發其市場。

參考資料:
[1] 進出口貿易量,2016。參閱:http://www.ey.gov.tw/state/News_Content3.aspx?n=1DA8EDDD65ECB8D4&s=8A1DCA5A3BFAD09C,日期:426 日, 資料來源:經濟部
[2] 孫中英、林安妮,2016。出口連14 和金融海嘯同慘,
聯合報412日,台北報導。
[3] 楊美玲,2016。出口連14 「台灣經濟像得慢性病」,
聯合晚報: 411日,台北報導。
[4] 李淳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2016李淳:新南向政策,關鍵在於「心」而不是「新」,資料來源:http://www.cier.edu.tw/ct.asp?xItem=24703&ctNode=61&mp=1
[5] 雙印新星─印尼 印度商機大探索,資料來源:https://events.taiwantrade.com.tw/TN104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