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陳前總統受邀參加520國宴醫療評估聲明始末

陳前總統受邀參加520國宴醫療評估聲明始末

陳順勝 教授

陳水扁前總統受邀參加520日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後國宴,考慮是否參加,希望醫療小組進行病情是否適合赴會之評估。

一年多來我是高雄長庚醫院阿扁總統醫療小組總統副召集人,同時從20129月起也是凱達格蘭基金會下設阿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醫師成員。最近為阿扁的病情評估忙碌周旋於兩個醫療小組、機構、與阿扁總統之間,奔波三處、徒有三頭六臂也有難以週全的感慨、感嘆!

今天早上清晨五點半到辦公室,一方面享用早餐,一方面準備七點半要開的醫療小組討論會。

七點親自到門市剛開的星巴克為與會的醫師們準備早餐。我們就神經內科、精神科、復健科、胸腔內科、泌尿科觀點熱烈討論阿扁參加520國宴的醫療利弊,整整一個小時大家達成共識。

九點到總統家做居家復健與神經內科診療,同時跟總統說明我們醫療小組的共識結論。我們也達成共識由醫療小組說明專業意見。阿扁總統表示尊重與感謝。另外由扁辦就是否參加國宴做正式說明。

然後回醫院,我開始寫聲明稿,與院方溝通協調。修稿及定稿後,呈院方核示。下午我門診。這期間各界媒體不斷來電。我告訴他們會有共識聲明。門診後取得院方如下核示稿:

高雄長庚醫院醫療小組聲明稿

「基於陳前總統考慮受邀參加520日國宴,希望醫療小組評估。高雄長庚醫院醫療小組經討論後,由醫療小組做本揭示。

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後嚴謹之醫療評估,一年多來在壓力或創傷情境出現時,病情會間歇性惡化。診療計畫將加強社會適應與創傷情境之復原重建,以治療其創傷壓力病,與改善認知功能。特別建議日常生活繼續在醫護人員妥善計畫與陪同下,增加出遊丶訪友與餐敍活動等職能治療。

但需注意行程與現場情境,如無法安排特殊醫療與照顧環境,則須請審慎考慮。」


從昨晚開始一直到今天上午做完阿扁總統的居家復健,網路上我保持與民間醫療小組聯絡及討論,讓他們了解高長醫療小組的進度。以下是民間醫療小組追加之意見:

凱達格蘭基金會阿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追加聲明

「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後嚴謹之醫療評估,一年多來在壓力或創傷情境出現時,病情會間歇性惡化。診療計畫應該加強社會適應與創傷情境之復原重建,以治療其創傷壓力病,與改善認知功能。特別建議日常生活繼續在醫護人員妥善計畫與陪同下,增加出遊丶訪友與餐敍活動等職能治療,亦應參與此次國宴。

同時建議外界了解陳前總統希望保釋期間不參加政治活動、選舉活動丶與媒體採訪之規定。需注意行程與現場情境,如無法安排特殊醫療與照顧環境,則須請陳前總統審慎考慮。

為免情緒激動,也請外界了解;如陳前總統所願,全程不演講,不接受採訪。也請陳前總統出席時間可以在一個半小時內,並提前離開,以利醫療與個人照護安排。」


請外界了解一個專業醫療的評估是需要多麼的嚴謹過程,在醫學科學上需有所本,完全獨立於政治之考量!


同時也請外界注意受刑人之醫療及保外就醫人權,特別是聯合國對世界各國保護受刑人醫療人權之嚴格規範,台灣在這方面落後很多,請法務單位實在需要加油改善,迎頭趕上先進國家之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