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美國新總統川普當選後對台灣的初步影響

美國新總統川普當選後對台灣的初步影響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從今晨 (119) 早上九點後,筆者打開電視收視美國總統開票至下午四點止,一路以來皆呈現共和黨的川普領先民主黨的希拉蕊。希拉蕊在許多搖擺州無力逆轉勝。最後CNN公布的選舉人票數是305: 233,結果出乎意料的是政治素人川普竟然破天荒地打敗了前國務卿與第一夫人的希拉蕊。乍看之下,此「瘋子勝過騙子」之結果確實讓人有跌破眼鏡的感覺。但美國人在求新求變、突破傳統的思維下,因勇於改變而產生了「鐘擺效應 (swing effect)」。若以此解釋,恐較當能以平常心觀之,並得知我台灣政府的下一步要怎麼走。

希拉蕊在今年八月上旬曾發表她的立場是絕對不支持「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同時她也將會在當選總統以後,對其他貿易協議等措施採取強硬的態度。所以,她決定和川普同一步調,並未採「歐規希隨」,公開表態反對TPP。這也代表著美國過去幾年原打算「重返亞太」的計劃,將宣告終止。亞太地區在缺少美國老大哥的依靠後,屆時亞太地區國家很可能將以中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馬首是瞻 ( [1])。持平論之,希拉蕊間接不承認同黨同志、前朝總統的重大經貿政策,也就是TPP ( [2]),她雖是「美國重返亞洲」政策的主張者或執行者,這樣讓人覺得她的誠信不足,顯然有欺騙選民之嫌。當然,此一國際貿易保護主義若興起,恐不利於台灣日後拓展國際市場,也將阻擋了台灣參與國際經貿整合的意圖,更使得未來要脫離「一個中國」市場的掌控,將變得更加的艱難重重。

川普在當選美國第45屆總統後,學者表示有可能未來將會要求台灣購買更多的軍火。換言之,台灣原本期望加入台美日共同協防中國的美夢恐將無法成真。因為川普是一位典型的生意人,也曾提到「台灣搶了很多美國人的工作」,不是那麼正面的表述。在川普當選後,台灣未來面臨某種危險性的可能會較高些。他可能不會像民主黨政府提供「台灣關係法」的承諾保證。此外,他會要求台灣購買武器自我防衛。台灣出錢軍購的壓力可能比過去更高,而且購買的武器也恐「不優良或實用」。所以,川普基於在商言商,加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原則下,未來和台灣恐在政策上較為不易溝通。可能也會要求我方購買大量軍購,以間接、變相的支付高額「保護費」給予美國。這樣對於小英政權期望部分軍購可以自製,培養台灣本土國防工業的計劃可能將告吹了( [3])

總之,今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其有意實施「Make the Americans Greater (讓美國人變得更偉大)」的計畫,但是他引起國際社會的恐慌在短期內將有增無減。我們台灣至少在前所述及的經貿、國防等方面皆將受到威脅與壓力。筆者相信需要觀察、調適一陣子後,得到和美國政府在新的政黨輪替下,找到我們台灣人的自救之道。「救扁、建國、入聯」將是我們義無反顧之目標。

參考資料:
[1] 許光吟,2016。希拉蕊、川普皆反TPP!學者:TPP告吹意味美國將撤出亞洲,鉅亨網:815日。
[2] 歐巴馬政府在其執政期間,為阻止「中國崛起」,並重返亞洲。在歷時長達八年的談判時間之後,TPP的夥伴國曾在2015105日達成協議,成員國計有美國、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祕魯、澳洲、汶萊、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越南、日本等12個夥伴國家。囊括全球40%的經濟資源,將創下史上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自由貿易協議。TPP目前仍擱置在美國國會中,等待國會通過。在美國參、眾兩院表決通過之前,歐巴馬政府無法進行協議簽署。

[3] 戴雅真,2016。若川普當選 學者:可能要台灣買軍火,中央社:1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