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蔡教授的獄中日記(六)

蔡教授的獄中日記()

蔡丁貴

2016/9/25凌晨

一夜漫長,醒來許多次,要折騰半天才又入睡,想東想西,殘留的思緒,在清晨記下來比較清晰。

甘地自創satyagraha一字,譯者把它翻成「真理的力量」,包含很多的意涵。甘地說神就是真理的力量,是超越宗教的,是唯一的。如果從這本書的內容來理解,satyagraha可以簡單稱之為公義(justice),那公義又是什麼?我認為公義可以包括兩個面向,一是自由;另一是平等的人權。自由freedom內包括愛、民主、法治;平等的人權equal human rights,人並非生而平等,但既生而為人,則人權即一律平等,不分聰明才智、身心差異,因為這是上帝的創造。上帝的創造從科學的邏輯來看,其實應該就是或然率probability的分佈,從一男一女的精子與卵子的細胞核組合,每個人的組成是223x223=246中的一個,可以說都是世界上唯一的組合,這樣的機率才保有突變的可能,突變也是人類克服環境變化得以生存延續的要素。神的信仰就是對公義、真理的信仰,有了信仰才能產生力量。因此,這個神是公義,是真理是超越宗教的。

宗教是教導認識及實踐神之信仰的門路,宗教雖然有差異,但其最終目標應該相同。就是相信人生而人權平等,及相信人的天性就是追求自由,追求自由的動機源自愛與慈悲。面對大眾則須經由民主與法治。人活在社會環境中,面對各種壓力及誘惑,造成各種傷害,而受到懲罰,這是尋求自由必須付出的代價。這個懲罰必須是符合公義的。不公不義的懲罰,在人類追求自由的嘗試中,雖然嘗試的個人會付出代價,但這個不公不義的體制終將被自由的力量所推翻。這就是神的旨意,公義與真理的力量。

大型衝突(conflict)可以分為國與國、政府與人民、人民內部等三大類。時常有人會對非暴力抗爭的力量及實際效果提出質疑。雖然大部分的質疑都是來自於對非暴力抗爭的不理解,時常與和平主義混為一談。另一方面,我帶領公投盟在街頭進行非暴力抗爭,對於想要完成獨立建國的目標好像也使不上。

根據這本《甘地與我》書中記載,甘地是絕對的非暴力抗爭的信仰者,在外國入侵他國的情況下,也認為受侵國可以接受外國的侵略,作者不以為然,我也不以為然。我認為外國入侵本國的衝突,受侵國有正當的理由,先以軍事武力等方式加以對抗,使侵略不致成功,保護本國人民的自由生存權利。武力對抗必然產生人民傷亡,這是為了維護本國自由生活必須付出的代價。如果不幸戰敗,他國如侵得利,則外國在本國組成殖民政府,本國人民再轉為非暴力的不合作不服從消極抵抗,避免以武裝游擊方式延續戰火,造成人民更多的傷亡,既然失去國土空間受到侵略佔領,就以時間來彌補人民反抗力量的損失,伺機等候推翻殖民政府。

若是人民受殖民政府統治剝削已久,殖民政府的控制已在人民日常生活的周遭,實施非暴力的不合作與不服從抵抗,就可以逐步瓦解鬆動壓迫體制而找到翻身的機會。最重要的是受統治者的自由意識是否成熟?對自己族群受壓迫的歷史是否有正確的認識?才不至於發生縱然有自由的意識,卻沈溺在統治者不得已釋放出來、有條件的片面自由。

非暴力抗爭要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被統治者內部的「我族共識」是否形成?「我族共識」就是一般熟知的民族意識。印度獨立過程中的印度教徒及回教徒等二大主要宗教教徒彼此之間的缺乏信任感產生的內部矛盾,一直被英國殖民政府利用分化,瓦解了印度整理非暴力抗爭的力量。

台灣過去這七年多以來的非暴力抗爭,參加的人不能說不多,人來人往卻無法凝聚更大的抵抗力量,這個弱點有必要藉助於對「神的信仰」(不因宗教不同而有差異)來加以克服,這是甘地提出「融合宗教」的原因,「融合宗教」的用意雖然要跳脫不同宗教不同的差異性,來尋求各宗教彼此的融會與包容,從這個角度,以「自由神學」的觀念應該能符合本意。畢竟「融合宗教」還是宗教,但是神是真理是公義,是追求自由的力量,每一宗教的教義都會有這種內容,不論各宗教祭拜的神祉是幾個、如何祭拜。

自由神學就是相信神就是公義,就是真理,就是會帶領我們克服困難,遠離誘惑,克服魔性,走向追求完全自由的國度。要解決被統治者內部矛盾的問題,只能藉由提升自由神學的信仰,才能克服非暴力反抗運動組成份子,因個人之宗教、文化背景及生活習慣所必然產生的內部矛盾衝突。甘地說他的政治行動都是建立在他的宗教信仰上,應該就是這個道理。但印度在甘地帶領獨立運動的時代,顯然這種神學信仰的提升還不普及,消耗掉整個運動很大的力量,也讓甘地對印度與巴基斯坦的分裂產生失望。台灣的非暴力抗爭觀念才剛萌芽,內部矛盾衝突,產生的問題已經層出不窮,過去,反對運動沒有大成功,與自由神學信仰的基礎,應該有很大的關係。

--

蔡教授的獄中日記(一):https://goo.gl/Tnwvfz
蔡教授的獄中日記(二):https://goo.gl/HxHMVq
蔡教授的獄中日記(三):https://goo.gl/QnDpQn
蔡教授的獄中日記(四):https://goo.gl/efKxQh
蔡教授的獄中日記(五):https://goo.gl/IbupE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