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同學,給問嗎?

同學,給問嗎?

郭建國 (作者是林全左營高中同學,新住民第一代,台獨大旗隊發起人)

日前閣揆林全接受三立電視台政論節目專訪,由六位名嘴組成提問小組,在廖主持人串場引導下,針對目前社會矚目及民眾關切的重大議題,向林揆提出尖銳且敏感的問題。各名嘴(包括廖主持人在內)對英全政府自520就職半年以來,在司法改革步調緩慢的批判,及法務部偵辦馬英九所涉各案之「零進度」之不滿在整個訪問節目中佔有極大篇幅。

其中一個重點,林全一再強調的是,因為不想落得「干預司法」罪名,所以他本人及蔡英文都不會介入個案,只能就制度面或與通案有關的原則性問題提出來供權責機關研討或執行。他舉例說,在2008年馬政府一上任就對前朝扁政府的官員進行全面法律追訴。那時,因二次金改案他也被檢察官以證人身份多次傳訊出庭作證。雖然他不是被告,但在整個司法偵辦過程中他也感受到許多司法單位辦案的不公不義、不透明,甚至於程序不合法的地方!所以,林全做出義正詞嚴的結論說:「如今新政府決不會再使用同樣的手法處理馬案,否則,我們不就跟前政府一樣壞嗎?」

有名嘴提問:「你身為全國最高行政首長,如果現在不宜就個案介入,那你總可以針對當初你被傳訊時所受到的不公不義的待遇,及司法程序有違法,有瑕疵的地方,大力改革下去啊?」廖主持人追認:「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林全卻僅唅首,笑而未答。

同學,我提醒你,你說的司法不公之親身體驗,不也正是同時期國民黨開的法院用來對付被列為被告的阿扁總統與郭瑤琪部長等人同樣手法及同套工具嗎?只是他們沒有像你這般幸運逃過一劫,而鋃鐺入獄。這情節不就符合你說的制度面或與通案有關的問題嗎?你現在是有足夠立場及權力介入了,你應該即刻下令法務部進行「行政調查」,追究當時處理那些案件的檢調人員的行政違失,並予嚴懲來息眾怒,平民怨。不此之圖的話,我向你保證,你和蔡英文的民調將不知伊於胡底。

同學,如果你給問,現在我請問你,你會不會這樣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