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50年進步20米 台灣標槍世界級

50年進步20米 台灣標槍世界級

沈建德

今晚世大運男子組標槍決賽,鄭兆村最後一擲(依照經驗是第6次擲)91公尺36,不但拿下金牌,也使台灣提升到國際水準(圖1)。

有人認為鄭兆村比第二名的外國選手矮很多,肌肉也相去甚遠, 居然可以打敗他而覺得奇怪。

標槍和鐵餅、鉛球、鏈球的要求不同,塊頭不是絕對,速度和技巧的配合最重要,因為男子組標槍的重量只有0.8公斤(女子組0.6公斤),助跑340尺。

1965年我高3,第一次參加全國運動會(當時稱為「省運」),代表屏東縣得到男子組標槍的第2名(圖2)。1966年「省運」在屏東,因上成功嶺接受預備軍官訓練,沒参加。1967年「省運」又由台中市主辦,那次得到金牌,成績只有55公尺多。

不過那是用木頭做的標槍比賽,鄭兆村用的是鋁製標槍,因為中空因此會飛,木頭的不會飛。據我們當時用過的人說,兩者相差約1520公尺,用鋁製標槍比較遠。

算起來今晚鄭兆村這一擲,是50年進步了20公尺,實在不容易。


1. 2017.8.26 鄭兆村,來源:網路。


2. 1965. 10月作者在52年前的台中體育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