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從檢視「中華民國」與「台灣獨立」的演變,前瞻台灣自決建國的路徑圖

從檢視中華民國台灣獨立的演變,前瞻台灣自決建國的路徑圖

自由台灣黨黨主席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  蔡丁貴

一、「中華民國」的誕生與流亡

中國的中華民國政府成立於1912年。當時台灣澎湖是日本的殖民地,因為大清早在1895年馬關條約永久割讓台澎給日本。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盟軍統帥指派中國政府派代表來台灣代表盟軍接受日本投降。這個中國政府就是中華民國政府。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主要是由中國國民黨組成的政府,中華民國政府的國軍就是中國國民黨的黨軍。中華民國政府當時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當時,台灣社會長期為了對抗日本殖民統治,因依賴外來勢力而對中國政府存在著祖國的一廂情願情緒。

1945年之後,中華民國政府在盟軍最高統帥授權之下才有機會來到台灣。但它一方面在中國境內受到中國共產黨軍隊的打擊,一方面在台灣進行殺傷擄掠及經濟剝削壓榨,有計畫地殘殺台灣菁英。在1947228人民抗暴起義之前後,台灣人民開始興起拒絕認賊作父的反抗,公開喊出了台灣獨立的聲音,拒絕接受中國政府(即中華民國政府)的統治。這個階段的中華民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政府,台灣獨立是反對中國政府的統治。當時,戰後台灣的主權地位仍然是戰敗日本的殖民屬地,台灣並不屬於中國,而中華民國政府只是盟軍主要戰勝國美國政府委託代管台灣的代表。這是台灣獨立被誤解或誤導成為要從中國分離獨立的濫觴。
    
到了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在中國境內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推翻,逃亡到台灣,以軍隊更加嚴厲地統治台灣。中華民國變成了中國的流亡政府。當時的中華民國中央政府流亡在台北,這就是國際社會目前稱中華民國Chinese Taipei 的緣由,意即中華民國政府是Chinese government exiled in Taipei簡稱Chinese Taipei)。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普遍被國際社會承認,形成了中國境內尚未被承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及流亡在台北的中華民國合法政府的兩個政府狀態。這個階段的前一段到1952年舊金山和約生效為止,日本正式放棄台澎所有的權利,台澎在舊金山和約也未指定由那個國家接管,台灣的主權落入台灣人民之手,只是尚未進行住民自決程序以決定台灣的地位前途而已。

這種情況,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是心知肚明,但是無路可退,既無力反攻中國,也沒有侵占台灣的合法性。藉著軍事戒嚴的淫威壓迫欺騙洗腦台灣人民。台灣人的有識之士義氣填膺,冒著生命危險繼續高喊台灣獨立,反對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台灣的軍事高壓殖民統治。

二、「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被驅逐與貶抑

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聯合國繼續代表中國合法政府的階段,一直到1971年的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後被趕出會議廳才有了結束。這時候開始,中華民國政府不再是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中國流亡政府。中華民國政府變成只有由美日為首的少數國家繼續承認中華民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實質上,中華民國政府是盟軍主要戰勝國美國政府及戰敗國日本委託代管台灣的屬地(殖民地)政府。台灣人民喊的台灣獨立就是要終結台灣國際地位未明的殖民統治,針對的主要對象並不是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而是在台灣繼續以軍事戒嚴高壓統治的中華民國殖民地政府。不過,這個反對殖民統治的情勢被中華民國殖民地政府引導成為要脫離中國的分離勢力,並且將台灣獨立的聲音抹黑為共匪同路人,掩蓋自身妾身非法滯留台灣的立場。這個階段,一直到1979年美國政府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殖民地政府斷交為止。台灣人民的台灣獨立內涵就是終結中華民國殖民地政府,住民自決台灣的國家地位。

1987中華民國殖民地政府解除軍事戒嚴之前,中華民國政府的地位再一次受到衝擊。美國政府於1979年斷絕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合法代表中國,隨後日本也跟進斷交,只剩下二三十個小國家繼續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中華民國政府的地位實質上更加明顯是盟軍主要戰勝國美國政府的次殖民地。美國政府在國內法的台灣關係法,不再使用中華民國稱呼而改用治理當局(governing authority ,又將台灣住民(people on Taiwan)治理當局分別出來。

在這個台灣是美國次殖民地的現況階段,台灣獨立是依照美國國內法台灣關係法的精神,要求住民自決,終結中華民國次殖民地政府治理當局)的中華民國憲法。在這個過程中,台灣人民各自提出不同的政治主張,有自治、建州、自決建國、維持現狀、恢復日屬者,不一而足。其中,以無持現狀,即維持台灣是美國次殖民地地位的現況,為最保守的選擇,只比被中國併吞稍微好一些。

台灣人民讓國際社會感覺沒有準備好,主要的原因就是對中華民國政府地位的演變及對台灣獨立的內涵沒有與時俱進的瞭解,也缺乏向國際社會進一步的正確闡述。加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欺騙主張與中華民國次殖民地政府(治理當局)對台灣人民的壓制,更讓國際社會普遍對台灣人民的台灣獨立吶喊置若罔聞,不當作一回事。

三、「中華民國」地位的逐步降落與台灣獨力本質的不變

總而言之,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的地位,隨著國際情勢的演變,從1945-1949的中國合法政府代管台灣;到1949-1971的國際社會承認它是中國流亡政府代管台灣;到1971-1979淪為盟軍主要戰勝國美國政府委託代管台灣的殖民地政府;自1979-現在,治理當局中華民國已經降低為美國政府委託代管台灣的次殖民地政府。

台灣獨立的意涵卻一直因為第一階段代表盟軍代管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是中國合法政府而被誤導為要從中國分離獨立。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長期以來都忘記了台灣早就在1895年馬關條約就與中國分離而不相關了。台灣獨立」就是根據舊金山和約及聯合國住民自決的人權規章,爭取台灣人民的國際人權主張與行動,完全與中國分離沒有關係。正確認知中華民國政府的地位演變,及台灣獨立」就是台灣人民當家作主住民自決的內涵不變,這是台灣人民做好準備的第一步。

四、台灣獨立建國的八步路徑圖

台灣人民要超越目前台灣國際地位未明的困境,在各種台灣地位的政治主張中,自決建國的選擇是符合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要達到這個建立新而獨立主權國的目標,台灣人至少需要做好以下的準備:

1,瞭解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認知;拒絕使用Chinese TaipeiROC。因為ROC就是假的中國;因為Chinese Taipei 就是自己將台灣變成中國的台北,走不出中華民國是中國前朝流亡政府的框架。
2,想要自己建立台灣主權國的決心;沒有目標,當然就沒有方向。沒有決心,當然就是空談。有決心才會有行動的勇氣。有意志力,行動才可以堅持。
3,非暴力抗爭奪回自決公投的權利;2020年在年初總統大選順利壓制中國國民黨勢力之後,在年底的1210日國際人權日發動大型包圍立法院的非暴力抗爭,要求舉辦廢除中華民國憲法的住民自決公民投票。
4,自決公投廢除中華民國憲法;取得舉辦廢除中華民國憲法住民自決公民投票的承諾之後,2022年邀請國際社會蒞臨台灣觀察台灣舉辦住民自決投票。經過兩年的準備,預期住民自決公投會順利成功及取得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
5,成立台灣國臨時政府;2022年公投順利通過後,中華民國憲法立即失效,中華民國次殖民地政府在台灣立即終結。隨即成立台灣國臨時政府銜接,避免政府轉移空窗期間的軍事政變與外敵侵略。2020年取得住民自決公投承諾後,有必要先成立台灣國臨時政府籌備委員會,籌備後續新而獨立主權國的銜接工作。
6,制定台灣國憲法;經過2年分討論,預計2024年再由住民自決公投制定台灣國新憲法。如果台灣國憲法草案可以事先組成研議小組而有共識,自然時間上就可以縮短。
7,選舉首任總統及國會議員。預計2024年依據台灣國新憲法選舉第一屆台灣國總統及國會議員。
8,以新而獨立的主權國(sovereign state)申請加入聯合國。由台灣國新政府以新而獨立主權國的身份申請加入聯合國。

在這個自決建國工程的路徑圖中,重要關鍵步驟的門檻在步驟123。請大家公開大聲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再大聲說:台灣人民要自決建國20201210日勇敢走出來,啟動自決公投非暴力抗爭。這三關通過了,後面45678的關卡就自然水到渠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