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羅牧師觀點:做台灣國民,也做世界公民

做台灣國民,也做世界公民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我們做為台灣國民,也是世界公民,我們應當深愛自己的國家台灣,也應當關懷世界各國,使我們有愛國心,也有國際觀時時關懷國際情勢,使我們的心胸與眼界更寬廣!

看見新聞的報導,香港「雨傘運動」的三位學生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以及反對新界東北開發案的十三位青年社運人士,在香港政府律政司覆核刑期後淪為關入監獄的囚犯,為聲援追求民主和公義的此十六位「政治犯」,香港多個民主派政黨及社團820日發起大規模遊行,有十四萬人走上街頭,成為香港「佔領中環」以來最多人參與的集會遊行,一些台灣民間團體也發起聲援這十六位被關進監牢的「政治犯」行動。

幾乎在這同時,即819日美國極右派團體在波士頓公園舉辦「言論自由集會」,引起四萬多名反種族主義的群眾到場抗議,在全美國各地也有多場反種族歧視的示威,抗議白人至上主義。

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與自治,是現代世界文明的展現,他們要擺脫漢民族封建統治的思惟與體制,真的值得我們台灣國民的關切。台灣經歷外來蔣介石「中華黨國」體制長久的統治,由於許多民主鬥士的犧牲奮鬥,使我們如今享有政黨輪替執政的民主實況,真是值得我們珍惜與維護。

美國極右派團體白人至上主義的主張,也是違反當今人類各個種族平等的現況,由於上帝創造各個種族,雖然膚色不同,但人人都是有靈魂的實體,應當彼此尊重,平等相待,才是如今21世紀現代文明的展現。

我經常鼓勵台灣的青年人要多多關切台灣的民主自由與國際情況以及積極參與推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公民運動,使他們一生有愛國心也有國際觀,真正活出人生豐盛的價值。

有人問蘇格拉底:「你是屬於那一個國家?」他說:「我屬於世界」,因為他認為自己是整個世界的公民,台灣長年來處於國際孤立中,我們更需要努力進入國際社會,成為世界公民!!
https://ssl.gstatic.com/ui/v1/icons/mail/images/cleardot.gi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