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被沒收的台灣國旗,我們背負的使命

被沒收的台灣國旗,我們背負的使命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世大運開幕前,各國選手看到我們的志工夥伴遞上台灣國旗,幾乎都是欣然接受,交換旗幟,熱情合照。

這面出自世界台灣人大會(World Taiwanese Congress, "WTC")的旗幟,乍看跟民進黨黨旗有點像,但經常參與台灣自決建國運動的朋友,可以很輕易看出它們的不同。

然而不管是台灣國旗,還是「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的標語,在運動場內卻被有計劃性的回收,丟到垃圾桶內。

所謂「干擾比賽進行」或是「禁止政治性旗幟」的說法毫無根據。流亡政府的車輪旗,可以在運動場內揮舞,怎麼就沒有干擾比賽的疑慮?而流亡政府的車輪旗,難道就不是政治性旗幟?

不管是柯文哲還是蔡英文,都在捍衛並鞏固流亡政府殖民體制,背後的道理,其實就是選票,就是權力。

對台灣許多人來說,並不清楚台灣的歷史,也對流亡政府迫害屠殺的真相一知半解。在長年的媒體與黨國教育灌輸下,認為歷史真相,只是不重要的過往。於是把車輪旗當成台灣國旗的人,並不在少數。

民進黨應該積極肩負起「去殖民教育」的責任,但他們的腳步走得很慢,以至於中國國民黨及統派一直保有反撲的機會。

至於柯文哲,他對台灣最大的功用,在於取代中國國民黨。柯文哲的意識形態、發展至上思想,其實就是延續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特色。但是柯文哲比中國國民黨清廉、有效率。品牌特色相同,卻有更多的優點,難怪柯文哲可以獲得眾多台北市民的認同。

但撇開打倒中國國民黨的目標來看,柯文哲對台灣自決建國運動毫無幫助,甚至在各個場合拖慢獨立進程。

對這個階段的獨立運動來說,擴展人民認同是極其重要的任務,每個標語每個旗幟,都在擴張認同,提醒民眾注意歷史真相,打破中國國民黨的殖民謊言。

這些標語卻被一一收走,在運動場內,只剩下中華台北(嚴格來說,在外國人眼裡,其實就是「中國台北」。)跟「為中華隊加油」。台灣的主體性靜悄悄的透過大型賽事,被「中華意識」吞噬了。


如今的台灣自決建國運動,已經無法期待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了。我們得要凝聚台灣人民自己的力量,堅定的往前走。這趟旅程依然艱困,但我們不想把問題一次又一次的拖到下個世代,只要開始,就來得及,只要前行,就能完成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