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東亞近期國際政治

東亞近期國際政治

楊徽之

中共的外交關係在本年度流年不利。雖說暫與印度達成協定,在不丹邊境問題上以相互退兵擱置爭議。但儼然已燃起印度內部民族排中情緒。在這點上,給予了更多與日本和美國的插手空間。這點已明顯在國防與商務上凸顯出來了。再往南,島國斯里蘭卡也發生了因排華而起的政治動盪,歸因於傾中派的執政黨將斯國境內一港口承租與中共一企業長達九十九年之期。

在東亞,除了使菲律賓的杜特地政府在態度上軟化外,無論是對越南或台灣,中國的外交事業都出現了緊繃。美國亦在此時投入艦隊巡航南海,顯然有試探之意味。東北亞方面,釣魚台海域暫無紛擾。其因即在北朝鮮問題上,美中日韓都為之牽動的警張,而暫時無分心之意。

就北朝鮮問題而言,金政權的目的對內是欲鞏固權力核心,對外除了攘動日韓等國的民心,也是想換取更多中國的安撫。眾所皆知,上半年中朝關係一度緊繃,中國還祭以禁輸煤礦。金氏朝鮮屢次挑釁,無意是想將局面擴大,以加籌碼將中國拖下水。美國亦乘機搧風點火,自去年起,即積極出售薩德飛彈系統以及與日韓聯合軍演來鞏固民主陣營的兩盟邦。


筆者以為,中共正值接班的十九大前夕,此時實無力對外。從這點看來,顯然可見由黨領政的致命傷,即在交接時,會出現權力脆化的情況。這點,從去年不惜以排韓態勢譴責薩德到現在狼狽且低姿態的向美朝雙暫停可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