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從波多黎各公投審視台灣自決建國運動

從波多黎各公投審視台灣自決建國運動

自由台灣黨主席 蔡丁貴

今年611日,美國屬地的波多黎各舉辦獨立公投。這是外界稱呼使用的名稱,其實這個公投有三個選項:1,成為美國的一州;2,獨立;3,維持現狀。投票的結果,投票率只有20幾趴,選項成為美國一州領先。依照規定最後是否如願以償,還有待美國國會做最後決定。

波多黎各現在是美國屬地,其實就是殖民地的地位,波多黎各人拿美國護照,選舉自己的總督及民意代表,但是不能選舉美國總統及國會議員。有點類似1997年以前香港與英國的從屬地位關係。

檢視台灣與美國政府的地位關係,台灣的地位遠不及於波多黎各。這其中就是挾雜著一個外來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把台灣的地位降得更低了。

根據舊金山和約,台灣是日本放棄的土地,成為盟軍主要戰勝國美國政府的管理佔領地。當年盟軍委託中國政府來台灣代管,不幸代表中國的中華民國政府地位,逐年受到挑戰,從1949年在中國境內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消滅,到1971年在聯合國被國際社會趕出聯合國,更到1979年被美國政府斷交政府外交承認,不再承認它是代表中國的政府,但是承認它是台灣的管理當局(governing authority )。它不能正式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社會組織活動,台灣也沒有資格參加主權國組成的國際組織活動。台灣的地位淪為盟軍主要戰勝國美國政府的次殖民地。台灣人民既沒有拿美國護照,台灣也不能舉辦獨立公投

整理目前台灣人找尋出路的各種主張,以波多黎各的獨立公投為參考藍本,大概可以歸類如下:

1、追求自治地位:就是追求台灣從次殖民地提升到美國自治屬地的地位,以取得美國護照為指標。

2、追求美國一州:追求台灣變成美國的一州,台灣人變成美國的國民。

3、追求自決建國:追求台灣是獨立自主的主權國,脫離美國次殖民地的地位。

4、追求次殖民地: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灣是美國次殖民地的現狀。(一般都誤解成為維持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的現狀,因為台灣早在1895年就與中國分離而成為日本的殖民地)

5、追求中國合併:追求台灣重新與中國合併。這是目前在台統派的主張,也是中國想要在國際爭霸的重點。

6、追求回歸日本:訴求日本雖然投降但仍然保有台灣主權。

至於其他在不同時期佔領過台灣的強權國家,因為時間與空間的距離遙遠,提出主張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網路上,台派或獨派?台獨或華獨?獨派或統派?

比較一下,心平氣和。你要做那一個選擇?想一下,為什麼?

大國要競標台灣,這是一個市場?怎麼看不到競標的好處?反而台灣人要低聲下氣。


台灣人要選擇什麼?這是生命價值與生活意義的選擇,台灣人也不敢志氣高昂的主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