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減香滅香裏裏外外

減香滅香裏裏外外

廖清山

一場「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的「抗議遊行」,改為嘉年華會,安然落幕。政府官員心頭一塊大石頭,終於得以輕放。其過程變化莫測,最後有驚無險,似乎大家可以鬆一口氣。但留下一堆問題,令人不得不正視。

整個事件的起因,源於今年123日環保署長李應元呼籲政治人物帶頭「減香」,台灣的報紙全部如實報導。只有《風傳媒》記者梁琬渝卻將之寫成「滅香」,但後來也予以更正。615日,雲林環保局依一般作業,發文通知縣內各寺廟,將派員前往進行室內空氣品質調查。622日環保局派員前往北港武德宮,武德宮拒不受檢。主委林安樂更開始一再引用與傳播早前寫成「滅香」的錯誤報導,號召南投、嘉義、台南上百間宮廟上凱道遊行抗議。蔡英文知道這事之後,要求官員出面溝通。

似乎林安樂也「理解」這是一場「誤會」,是「減」非「滅」,所以決定改為嘉年華會。然而明知誤會,還執意上凱道,這一點令人費解,不知其居心何在?

而最不可思議的,現場出現以總統蔡英文名義設置案桌恭迎眾神。主辦單位表示,非常感謝蔡英文的重視,也將此舉視為對主辦單位「訴求善意的回應」。不過,總統府卻立刻否認有安排香案,黨中央也澄清不是他們準備的。不禁讓大家懷疑,原來林安樂並非「誤會」,背後原來還藏有某種「訴求」。在官員出面溝通時,究竟談了什麼條件,不得而知。如今先下手為強,「偽造文書」想壓迫蔡英文就範。可見林安樂居心叵測,做人實在不够光明磊落。

林安樂說,有許多媒體謠傳他是中共派來的「第五縱隊」,背後有中國的勢力云云。他對此感到十分遺憾,也再次強調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但,愛國同心會成員張秀葉等人拿著「滅香封爐是去中國化」、「滅香是蔡英文要我們改拜日本神社」等標語,要求總統下台。我們很想知道,是誰讓中共派來的「第五縱隊」進場?難道林安樂他們都沒有警覺心?

統一促進黨的白狼張安樂現身活動會場,與一「大人物」並坐在宮廟休息區的帳棚內。由於天氣炎熱,還有參加活動的「信徒」主動趨前幫他擦汗。不知這又是怎麼一回事?那些「信徒」確定和主辦單位沒有關連嗎?

活動現場旗幟標語寫著「官員薪水,以米代金」,對應宣導宮廟用米祭拜,代替燃燒金紙的宣導。要求政府官員乾脆也領米當作薪水,還有另一則標語稱,「官員薪水請至焚化爐集中領取」;也有遊行者說,政府增加燃煤發電,汙染非常嚴重,人們燒柱香怎能跟燃煤煙囪相比?明顯有針對性的言詞、怨氣,這是很難在一般嘉年華會看得到的,可見他們並沒有改變抗議的初衷。

事實上,後來武德宮等宮廟代表進入總統府陳情,他們提出自主管理、提升金香品質、建立金紙焚燒機制、訂定廟會燃放鞭炮的標準與規範、協助提升廟會文化活動品質、邀請民間信仰代表參與法令及政策訂定等6大訴求。

林安樂表示,活動所提訴求,會靜待政府的後續作為。可見他們的活動,並未真正結束。

面對宗教,只要處理不當,很容易引起動亂。

中國東漢靈帝時,由太平道張角等人領導的黃巾之亂,對東漢朝廷的統治產生了巨大的衝擊,直接導致東漢的滅亡與三國時期的到來。

元朝末年,天下大亂,許多人信仰白蓮教,聚集教徒反抗元朝。後來明太祖認為此教為邪教,足以擾亂社會,嚴加取締。不過防不勝防,每逢政治不安、民生疾苦的時候,他們便趁機而起。

義和團引起的八國聯軍之役,使清國積弱不振,乃至亡國,被民國取代。

這一點,政府當然不能不注意。

另外,在減香滅香聲浪出現期間,民進黨籍南市副議長郭信良要求蔡政府應對「滅香封爐」的說法清楚說明。同期間,立委陳亭妃也要求相關部會能出面澄清。想不到段宜康在臉書上說,「這一對好朋友,男的造謠鼓動宮廟;女的扮白臉,提醒政府要注意問題的嚴重性。重點是,這個嚴重問題是他們砲製出來的。用不實指控傷害了民進黨;再出面收割,擴張自己的勢力和票源。」

不知段宜康有幾分證據,用來指控郭信良「造謠鼓動宮廟」?而在指稱陳亭妃「扮白臉,提醒政府要注意問題的嚴重性」之後,突然又說「這個嚴重問題是他們砲製出來的」。也就是說,陳亭妃不只扮白臉,她還參與「造謠鼓動宮廟」。除了「行為」,段宜康也交待「動機」說,「(他們)用不實指控傷害了民進黨;再出面收割,擴張自己的勢力和票源。」

奇怪,整個事件的發展,根據地都在雲林。何况這一次上凱道,眾多台南宮廟參加的,只是與武德宮友好的永華宮、鄭成功祖廟與南區府城永龍宮,為數不多。票源在台南的郭信良和陳亭妃如何出面收割、擴張自己的勢力?

而且當事人林安樂是台大經濟系、政大金融所高材生,他曾擔任證券公司主管。接任武德宮財神廟主委6年,以財經與企畫專長推動廟務,自寫文章、設計文案,在臉書發表議論。特別是為了廟務推動,邀請金融人士加入委員會、開辦財經講座,引進律師、會計師、證券商主管、設計師、攝影師等專業人士,建立永續經營制度。讓原為家廟的武德宮,成為全國焦點。

這個「大企業家」,要人有人;要錢有錢;要頭腦有頭腦。有誰能够造謠鼓動他?

可見段宜康信口開河,胡說八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