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羅牧師觀點:共同建構男女平等的世界

共同建構男女平等的世界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看見新聞的報導在阿富汗父權社會中,女性的名字不能出現,婦女的名字通常不被顯露,即使在墓碑上,他祇被稱為某人(男人)的母親、女兒或姊妹,在出生證明上,沒有母親的名字,真是令人錯鍔,在21世紀現代國家中,竟然還有那樣壓制女性的國家社會呢!!

阿富汗的婦女被丈夫稱為「孩子的媽媽」,甚至稱呼自己的太太「我的羊」、「我的雞」,幾乎把太太視為一般的動物而已!男性對女性如此的歧視,引發阿富汗一群年輕的女性在社群媒體上發起「#我的名字在何方」運動,希望能改變壓抑女性傳統,能讓女性的名字出現在官方的文件與大家的口中。

這項運動由25歲的發起人歐斯瑪妮發動,他說此一運動的目的是要重拾女性「最基本的權利」,「我們為贏回我們的名字與身份而奮鬥,我們希望女性能被肯定為一個有身份的獨立人」。成千上萬的阿富汗人,包括作家、記者與音樂家,透過「臉書」與「維特」響應這場運動。

依據基督教的聖經,「創世紀」的報導創造孙宙、萬物與人類的上帝,是照著自己的形像(Imago Dei)創造有靈魂的男女,男是亞當、女是夏娃,要他們倆生養眾多,共同治理這地。顯示男女成為一體,為世代子孫帶來生命與幸福。在基督教信仰中,男女是平等的,教會有男女性的牧師、長老與執事,共同事奉教會,宣揚福音。

令我們肯定的是,我們的台灣已成為一個男女平等的現代國家,能選出女性的總統與不少的國會議員,已擺脫漢民族重男輕女的封建思惟與架構。進入現代文明的國家,我們需要更愛這樣的國家台灣吧!!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從母親懷胎出生下來的,可見沒有父親就沒有我們,沒有母親也就更沒有我們的存在了!

法國女物理學家居禮夫人說:「家人互相結合在一起,才真正是這人世間的唯一幸福。」顯見夫妻互相尊重與相愛,使全家人互相結合在一起,是整個家人幸福的根基!!進而共同建構男女平等的世界則是全人類幸福的根基了!
https://ssl.gstatic.com/ui/v1/icons/mail/images/cleardot.gi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