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國銀海外獲利佳 唯東協逾放與風險偏高


國銀海外獲利佳 唯東協逾放與風險偏高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由於我國銀行 (後稱「國銀」)目前有36家銀行,唯國內市場競爭業已激烈且趨於飽和狀態,故存有「Over Banking(銀行過多)」的問題。我政府早就積極鼓勵國銀業者進行海外布局以拓展經營層面,無論昔日馬政府的「銀行業打亞洲盃」或是今日蔡政府的「金融新南向」等政策,國銀業者普遍皆積極響應並到海外市場拓展據點經營。國銀陸續於海外設置分支機構,截至今年六月底,已經設置505個分支機構,其中分行145個、子行20個與其他分支機構共有340個。國銀近年來在海外分支機構的獲利金額雖有逐年增高的現象,然距離真正的「國際化 (就是要入境隨俗,攻入當地人的市場,從事消費金融或企業金融)」尚有漫漫長路要走,因此國銀在海外布局仍暫以台商聚落、服務台商為主。

國銀在海外分支機構 (包含中國分子行,不含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 歷年來之稅前淨利金額 (單位:新台幣,億元) 暨佔整體比重 (資料來源:金管會)2014-451-14.1%2015-533-16.7%2016-435-14.5%2017-559-18.3%2018-619-18.5%2019上半年-383-19.9%。根據前述金管會的統計得知,國銀海外分支機構佔整體獲利比重從2014年的14.1%上升至今 (2019) 年上半年的19.9 ( [1]),具有相當程度的大幅提升,並創下歷史的新高。若單從獲利面來看,「海外分支機構」之獲利金額與佔比如下:2014年為451億元 (佔比14.1)2015年為533億元 (佔比16.7)2016年為435億元 (佔比14.5)2017年為559億元 (佔比18.3)2018619億元 (佔比18.5);至今 (2019) 年上半年獲利金額來到383億元 (佔比19.9%),預計全年度將可望突破700億元,繼續創下歷史新高的紀錄,此數據顯示國銀在海外分支機構提升營運重要性良多。雖國銀海外據點獲利創下新高紀錄,然業者直言距離真正國際化仍是長路漫漫,蓋國銀經營管理強調穩健為主,皆是在「打安全牌」,就是設置據點之準據以台商人數較多的國家為主,較少和當地或外籍企業直接往來。換言之,國銀顯然徒具「global view (全球視野)」之名,但欠缺「local touch (在地接觸)」之實。照理來說,國銀設置海外分支機構的標準,理應當配合國際區域經濟成長的發展動能與市場潛力,採取「入境隨俗、以夷制夷」的策略,聘用當地人才深耕基層,以發掘潛在的優質客戶經營。但國銀分支機構接近九成設在亞洲國家為主,還談不上真正的國際化。主因是台灣不像新加坡或香港,國際化的程度不足 (我們不是英語系的國家),故在先天語言上就比較處於弱勢的地位。故國銀尚須努力的空間仍然很多,未來應該培育英語金融的國際專業人才,以積極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雙語條件的金融業。

雖然國銀在海外之獲利遽增,唯東協國家的逾放比 (註:影響銀行營運獲利的重大殺手之一) 0.68%稍嫌偏高,致使國銀東協分支機構風險增高 ( [2])。國銀對東協國家之逾放比誠如前述偏高,立法院則建議應予以改善 ( [3])。東協十國為舒緩中國經濟風險與日俱增,蔡政府積極布局「新南向」國家與國銀前往的核心區域,也是台商在海外分布最多的國家。國銀於東協十國 (註:唯一在汶萊沒有設置據點) 設立分支機構 (資料來源:金管會): 越南--54、柬埔寨*--50、菲律賓--36、印尼--14、緬甸--13、新加坡--12、泰國--11、馬來西亞--7以及寮國--2。根據金管會資料顯示,截至今 (2019)年六月底,國銀於東協已經有199個分支機構,其中以越南居冠。令人驚呀地,柬埔寨經濟面貌不驚人,而國銀前往當地設立分支機構之數字,目前位居東協十國中的第二名。國銀在「新南向」政策下雖然獲利良多,也要是存在不少的風險。根據統計,至今年六月底止國銀在東協十國的分支機構逾放比率0.68%,較之於整體國銀全行平均數0.23% (略高出將近兩倍的0.45%);比起國銀在中國據點的逾放比0.53 (註:中國經濟近年來的成長動能日益低落,故將成為隱形地雷區域),亦高出接近兩成的0.15%,故國銀在東協國家的「經營風險」屬於相對偏高。目前有幾家國銀在東協分行的逾放比超過3%,甚至還有高達13.92 (註:這是大家無法接受的事實,遠高於陳總統之前實施「258金融改革」時),在在顯示國銀於東協國家授信品質確實有強化之必要性。

雖東協國家的經濟發展快速且成長幅度高,然「利潤通常伴隨著風險」,就是高利潤的背後潛在隱藏著高風險。東協地區除了新加坡是較為上軌道的法治國家外,其他國家的相關風險不少,包括:外匯管制嚴格之轉移風險、政治情勢不穩定、貪腐風險、政治干預與法律監管風險、匯率波動大、罷工、欠缺基礎設施、行政效率及透明度欠佳等等存在。等於說,東協屬於新興經濟區域,具有高度的政治、法律、經濟、社會及信用等諸多的風險。故筆者強烈建議金管會督促各家國銀應注意在當地授信品質控管,並與其他部會進行合作協助業者資訊交流(譬如:台灣金管會和東協十國中的許多國家尚未正式簽署金融備忘錄 (MOU)、金融監理協議書等),可能存在潛在的風險。金管會強調目前東協國家的逾放情況「尚在控管範圍」內,將要求國銀海外分支機構應予以強化改善。

參考資料:
[1] 王孟倫 (2019)。國銀海外獲利佔比19.9 創新高,自由時報:101日。
[2] 王孟倫 (2019)。逾放比0.68 國銀東協分支風險高,101日。
[3] 王孟倫 (2019)。賺錢也要顧風險!立院:國銀對東協逾放比偏高 應改善,9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