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芒果乾的政治效應


芒果乾的政治效應

台灣(福爾摩沙)全球志工團    陳世雄博士

中國對台灣的各種併吞動作,例如:減少台灣邦交國、支援泛統派及親中派選舉、使用各種方法收買台灣住民等等,都是促銷芒果乾(亡國感)的行為。而香港今年三、四月以來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反送中)抗爭持續生產芒果乾產品,透過媒體分送給台灣住民。對於芒果乾的解讀與反應,至少有三類台灣住民或民團,茲解析如下。

引出芒果乾的反送中行動駁斥中國國民黨長期主張九二共識及實現統一的論述與主張。泛藍無論反對或支持反送中都陷入無法自圓其說的困境。如果反對反送中,那就是支持中國公然違背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而且認為警察暴力是正當的。如果支持反送中,那就是跟中國唱反調,類似主張一中各表的華獨,中共那會縱容他。中共幫腔以中國國民黨為首的泛統派,稱芒果乾是一杯「鴆毒酒」,因此國共兩黨栽贓芒果乾是泛台派提出的,極力攻擊提出芒果乾這個概念的人或團體,但這只適得其反,使得更多的人認識失去民主台灣的主權,將使台灣變成香港的危機意識。

對於刻意淡化正名制憲、自決建國或統獨議題的人來說,反對芒果乾的所謂白色或無色人物,無異在降低台灣人民對中國的防備戒心,以獲取其政治利益。無色及白色主要人物主張:一、認同兩岸一家親,同根同源,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二、取消兩岸交流的各種障礙,幫助台灣人民認識現在的共產黨、大陸人民理解台灣的需求,以達到兩岸人民心靈契合,政經融一;三、摒棄政黨惡鬥,讓海峽兩岸各黨比賽愛台灣;四、擁護海峽兩岸和平發展,願以開放態度,討論未來兩岸人民能接受的統一步驟與模式;五、全力拚經濟,支持中資來台投資,並與外資同等待遇。綜觀上列五點,可知中共透過白色或無色,用軟性漸進的方式化解芒果乾(被失去政府或國家自主權的焦慮與危機感)以便達成終極統一之目的。

反送中行動使部分中間選民與泛台派認為以中國國民黨為主的泛統派或親中派取得行政及立法權後,將與中國(PRC)簽訂和平條約並類似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或乾脆設置台灣省。而這就是台灣被統一,失去自由民主生活的方式,使得台灣住民在心中累積台灣亡於中國,可能遭受香港境遇的恐懼感,這也就是「芒果乾」的焦慮與危機感。姑不論誰提出芒果乾的概念,當今台灣最高的價值是民主台灣的主權。二十幾年來立法院與總統普選,根據國際慣例,台灣住民已經擁有事實(de facto)主權,2020台灣住民要保住這幾十年來的主權,不可讓此主權落入統派及白色或無色人物之手。如此,台灣人民才有機會繼續爭取國際承認台灣,獲得法理(de jure)主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