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福摩莎論壇:台灣究竟需要怎樣的第三勢力政黨?


台灣究竟需要怎樣的第三勢力政黨?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日前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在替蔡英文總統輔選於芝加哥演講時提到,『我們要在國際民主的陣營繼續深化民主、自由、人權,還是要走「回頭路」,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的台灣? 2020這場選舉的「重點」就在這裡』。但『賴前院長談到不要「用小黨監督大黨」,否則很多政策無法推動,會影響國家進步速度 (註:此原因是台灣人對民主的認知不足,彼此欠缺包容、互信。特別國民黨是列寧式政黨,故國民兩大黨對國家認同與主權歸屬的問題,呈現南轅北轍的差異)。對此,陳水扁前總統在<新勇哥物語>的po文即不以為然,並於本月21日直言:「清德兄此言差矣」!最力挺賴清德的阿扁對此說法,真的看不下去,「少數黨監督執政黨」乃天經地義的事,民進黨過去從成立之初的國會小黨,蛻變成兩度中央執政的大黨,卻忘了初衷而看不起小黨嗎?陳水扁前總統強調,完全執政更應有國會強而有力的監督力量,千萬不能淪為一言堂;民主多元,有競爭壓力才有進步,祂當初支持賴清德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正是民主深化的實踐,「政黨政治」的真諦與正確認識,就是「政黨平等」與「政黨競爭」,怎能區分大、小黨,甚至說出不能「小黨監督大黨」? 祂認為監督政黨的是人民,但監督政府的除了人民、也包括人民支持的政黨,而「少數黨監督執政黨」乃天經地義的事,「不是用一個少數政黨去監督另外一個政黨」,這種違背正確的政黨政治認識的話,竟然出自最尊敬的賴清德之口,除了驚訝還是驚訝』 ( [1])。由此觀之,咱們台灣在特殊的環境下,究竟需要怎樣的第三勢力反對黨,將會變得是格外重要的議題?

施正鋒教授 (現任喜樂島聯盟副主席) 1021日於民報發表【專欄】賴神「小黨監督大黨無用論」的謬誤,提到『賴清德前院長認為監督政府的是人民、不是小黨;他以自己在國會的經驗指出,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民進黨國會沒有過半,很多政策無法推動、影響國家進步速度 (註:賴前院長雖是說出實情,但民主政治的真諦我們仍必須尊重與參照。陳總統無疑地是歷任總統中,唯一面臨「朝小野大」困境者,但在其任內建設與政績卻最為卓越的一位),不是正常的真正政黨政治。美國自從開國以來,執政黨是否控制國會並不影響總統想要通過的重大法案,關鍵在於總統的整合說服能力。根據學者實證研究指出,戰後以來不管是全面執政(unified government)還是朝小野大(divided government),執政黨通過的法案件數不分軒輊 (註:美國是今日世界上實施總統制最成功的國家,人民的民主素養幾乎居全球之冠。美國總統制的設計,該制度安排的特色是立法與行政分立(separation of powers)、刻意讓彼此牽制而達到平衡(check and balance)』。( [2]) 由此看來,國會是不是過半數在美國,並不是()全然決定執政的順暢性;但在台灣的特殊國情下,建立優質第三勢力的忠誠反對黨,顯然為刻不容緩的大事。

由前述的兩則報導知悉:賴清德前院長竟然說出「反對小黨監督大黨」的論點,真是令人萬分遺憾!這是民主政治的ABC,「監督、制衡」乃在野小黨的天職,這是天經地義之事,沒有妥協的餘地。民主政治,就是政黨平等、政黨競爭。政黨政治絕無大小黨之別,小黨若不能忠誠、善導,難不成要淪為喬事、分贓的利益團體嗎?在野黨監督執政黨,建議當沿用「對事不對人」、不是鬥氣之爭的民主原則。政黨是由人所組成,監督人之外,亦監督黨,故兩者不可偏廢。萬丈高樓平地起,深信小黨也會日益茁壯的,從小苗而成為大樹,循序漸進,終將風行草偃,成就一片天,最後必能有成為執政黨的一日。故賴清德醫師所言差也,切莫為了奉承(或討好)蔡英文總統,因而喪失了自己的道德、勇氣、原則與尊嚴。賴前院長這種「反對小黨監督大黨」的說法,恐讓我真正愛台派志士無以為繼,不知未來如何能再力挺賴清德下去了!

至於目前台灣社會,究竟需要怎樣的第三勢力反對黨? 按照學理上的論述如下所述:在兩黨制的民主國家中,「第三勢力」是指在形成兩黨制下的政治體制中,兩大黨之外的政治力量,但其立場並不等於是中間派,亦有可能等於極左派及極右派。換言之,在政治上第三勢力就是反對黨,亦不是執政黨的附庸或花瓶,以對抗現存兩黨制政治的政黨或政團。例如:以內閣制的英國來說,蘇格蘭民族黨、自由民主黨,乃是相對於保守黨與工黨為第三勢力。再以過去兩蔣在中華民國大陸時期,第三勢力則是反抗左派(親中國共產黨/毛澤東)與極右政治(親中國國民黨/蔣介石)統治,當時以訴求爭取民主、自由的運動者,如中國民主黨、中國青年黨等皆屬之。一個國家長期兩大黨在壟斷與輪流掌握政權下,極易於產生「專擅 (類獨裁)、越權」的現象。故此時若有第三勢力忠誠反對黨的出現,可成為執政者的諍友,將可彌補在兩大黨下的若干行政缺失。同時,現有的兩大黨有時亦有可能產生弊端,例如籍由「政治協商」的方式,以達成協議及共同通過利益法案;一旦若涉及政治內線交易,則將易於產生「黑箱作業」的情況。若有著第三勢力反對黨的出現,亦可能將國會拉回「中間路線」,以避免兩大黨在走上極端或偏鋒。在實際政黨運作上,由於兩大黨在長期「競合」較有默契,正常地將會使兩大黨的政綱走上逐漸趨向「中間路線」。通常第三勢力的反對黨較有可能採取相較於兩大黨「激進 (radical)」的路線,提出較於兩大黨更為左傾或右傾的政治立場。

在現行的實際運作上,台灣兩大黨日前皆已普遍背離其原來政黨的創黨初衷與執行準則。國民黨,從以前兩蔣總統的「反共」路線走上親中的「一個中國原則」與接受「九二共識」,並於明年111當選總統後,韓國瑜擬簽訂「和平協議」,並為中、台兩邊之統一大業正在鋪陳中。至於民進黨,近年來在蔡英文黨主席、總統的主政下,業已放棄過去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國家正常化」與「台獨黨綱」等理想、目標,並修改為「維持現狀」的「中華民國」(華獨體制)。日前台灣坊間的第三勢力政黨中,可以從一邊一國行動黨身上看到了過去的「快樂與希望」,也是在2020年代以後咱台灣人的冀望所在,行動黨此次立委選舉陸續提出針對老、中、青不同的年齡層、各項接地氣且令人有感的政策,主要在於它就是真正「反共、保台」的政黨,堅持陳總統「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政治理念,和台灣日前的兩大黨是截然不同。期望我愛台志士們於明年111選舉政黨票不分區立委時,懇請全力支持與力挺一邊一國行動黨,切勿讓行動黨的最高精神領袖與永久園丁陳總統孤獨、寂寞,使得行動黨的提名同志務必得以順利前進國會並在立法院成立黨團,帶領咱們再度重溫過去八年的優質扁政,願我台灣長昌,松柏長青,基石永固。

參考資料:
[1] 政治中心 (2019)。賴清德反對小黨監督大黨 阿扁:監督執政黨天經地義,民報: 1021日。
[2] 施正鋒 (2019)。【專欄】賴神「小黨監督大黨無用論」的謬誤,民報:10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