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搶救全台第一家百貨公司-台北「菊元百貨」!

搶救全台第一家百貨公司-台北「菊元百貨」!

守護瀕危的百年台北刑務所 主辦

今年614日臺南末廣町林百貨重新開張,無論從文化還是商業角度都是年度盛事。

做為全臺資本主義重鎮的臺北,難道1932年都黑壓壓的一片嗎?

有沒有見證臺灣的現代性發展,值得市民記憶並紀念的老百貨公司呢?

其實比林百貨早開幕兩天,全臺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雖然在產權移轉的過程中經歷拉皮而失去原有外觀,但主體結構卻仍然留存至今。

但日前國泰世華銀行釋出將遷移目前使用菊元百貨空間的分行消息,加上城中區當前的都市更新熱潮,我們相當擔憂菊元百貨將因此而不明不白地消失!

台北城百年的建築與都市發展史,絕對不是只有官署才有保存的價值,建造於日治時期具有「台北銀座」之稱的榮町的菊元百貨,更見證了當時的庶民生活樣貌。

為了將來能有復原再現菊元百貨「七重天」風華的機會,我們一定要趕在產權單位決定處分資產方式之前,先指定為古蹟把建築保下來,否則一旦拆了,就甚麼都沒了!

過去我們歷經太多失敗的文化資產搶救案例,痛感大都是因為社會發覺的太晚,來不及凝聚關注與共識。

這次決定要加強提報力度宣傳至文化局有所回應,若成功了,對於國泰世華這家老字號也是文化形象的大加分。

請各位關心此案的朋友們,週休二日撥空一起來寫文資提報單,在文化資產保存的價值觀逐漸超越產權侷限的今日,讓文化局感受到市民的訴求。

若能成案,屆時提報者可在文資審議會上陳述保存理由,並隨同文化資產審議委員進入現勘,就有機會發現更多菊元百貨深藏多年的寶藏,並呈現在社會大眾眼前!

自己的古蹟自己救!請一起加入全民搶救菊元百貨的行列!

具古蹟或歷史建築價值建造物提報表(非所有權人適用)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地址:11008 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一號四樓東北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