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轉型正義︰從中國去毛化,談台灣去蔣化 ──建議柯文哲與蔣友柏對話

轉型正義︰從中國去毛化,談台灣去蔣化
──建議柯文哲與蔣友柏對話
                  
蔡百銓

發揚318太陽花學運精神!714台灣解除戒嚴廿七週年前夕,建國中學與北一女、成功高中、台南女中等名校學生拍攝影片,要求拆除蔣銅像。太陽花精神已經感染高中學生,連清純女學生都跳出來要求去蔣化了。

228未作好轉型正義。台灣民主化之後,演變成如今的藍綠對決。藍綠對決就像228攻防戰的延長賽。台灣必須作好轉型正義,才能化除藍綠對決,而轉型正義第一步就是去蔣化。讓蔣介石走下神壇,人們反而會發現蔣介石治台有功有過。不肯去蔣化,人們談到蔣介石只會聯想到228,蔣介石等於228同義詞。中國共產黨去毛化,可供國民黨去蔣化參考。或許柯文哲也可以邀請蔣友柏,就轉型正義問題,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台灣死在藍綠對決

台灣將會死在藍綠對決的慢性自殺裡。四月杜道明教授(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院長)訪台表示,台灣「政黨惡鬥幾乎毀滅國家競爭力」。他呼籲「朝野應該放下歧見,台灣才有未來」。柯文哲也指出:「藍綠對決是台灣這二十年來最大的政治問題」。宋楚瑜更指出藍綠對決不只存在於政治層面,也擴散到社會層面。

形容藍綠對決,邱義仁的經典名言「割喉割到斷」最傳神。選舉在台灣變成割喉戰,就像以巴戰爭或是非洲部落戰爭那樣。藍綠陣營只要吹起號角,死忠部隊就會前來勤王保駕。藍綠對決是冤冤相報,復仇循環。超越是非,不必理由。君子報仇四年或八年不晚,總有一天輪到我割你的喉。他們都被鬼魂纏身:藍營是被蔣介石部隊、綠營是被228受害者的亡魂附身。台灣只問藍綠,沒有是非,這是人間地獄。

去毛化: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

轉型正義學中國。鄧小平開啟去毛化,讓毛澤東走下神壇,去年習近平再度肯定。去毛化是針對毛澤東發起的文化大革命。1980年八月鄧小平說:「毛主席功過要七三開」。七分成就、三分錯誤。其實毛澤東的錯誤豈止三分、豈止文革?但是鄧小平以退為進,承認毛澤東三分錯誤,人民反而肯定他的七分成就。接著,1981年六月中共中央第11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黨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正式去毛化。

該決議譴責文革說︰「文化大革命的歷史證明毛澤東同志發動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論點,既不符合馬克思列寧主義,也不符合中國實際。」國民黨如把文字稍加修改,也非常貼切自己在台灣的情境。這包括把文革改稱228、把毛澤東改稱蔣介石、把馬列主義改稱三民主義。

該決議譴責文革後,肯定毛澤東的貢獻說道︰「他(毛澤東)雖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錯誤。但是從他的一生來看,他對中國革命的功績遠大於他的過失。」蔣孝嚴認為蔣介石對台灣功大於過。他也可以在譴責228之後,肯定蔣介石的功績。

去年12月毛澤東120歲冥誕,習近平再度去毛化。他說:「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他們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淖。」

去蔣化:轉型正義第一步

想要做好228轉型正義,第一步就是「去蔣化」。讓蔣介石走下神壇,人們才會發現蔣介石治台有功有過,反而肯定他對於台灣的貢獻。但是今天國民黨高層有人膽敢反對把蔣「像神那樣頂禮膜拜」、有人膽敢把他七三開嗎?

解鈴需要繫鈴人。去蔣化應該由國民黨中央通過決議文,承認228是蔣介石的錯誤。就像前述1981年中共承認文革是毛澤東的錯誤。光講228是官逼民反還是不夠的。但是國民黨毫無這麼作的跡象,反而蔣介石曾孫蔣友柏表現開明態度。

2007年五月扁政府推動去蔣化,為中正紀念堂改名。蔣友柏接受《壹周刊》專訪,他說:「蔣家人曾經迫害台灣人,就應該接受批評,不能老是活在過去的光榮裡。雖然殺人不是我曾祖父親手扣扳機,但畢竟他代表那個執刑的政府」。

蔣友柏希望去蔣的目的不是在選舉時操弄選民的手段,而是為了結束一個時代,「讓我們進入一個更文明、更適合人生存的時代」。他認為反蔣只是過去追求民主的手段之一。如今台灣早已民主化,這種手段就應放入歷史裡去。蔣友柏不從政,但是他仍然可以就轉型正義與拆蔣銅像問題表示一些看法。

蔣銅像:移走或是拆除

鄧小平說得很好:「總結歷史是為了開闢未來」。1981年鄧小平總結文革歷史,開闢中國改革開放的未來。國民黨總結228歷史,才能根本解決台灣當前藍綠對決問題。死人墓木已拱,活人卻為死人而互掐脖子。如今228結束已經六十七年,蔣介石去世已經卅九年,去蔣化其實形式多於實質。但是國民黨如果連形式都不作,只能靜候台灣年輕世代出來清算鬥爭。

國民黨對於228顯然想要不了了之,台灣年輕世代卻不肯罷休。七月十四日高中學生要求拆除蔣銅像。不難預見明年二二八前夕,更多學校將會掀起拆銅像風暴,導致學生與警察肢體衝突。台北市文化局表示尊重各校自行決定,這是最典型的官僚作法。我建議各校校長召開校務會議,把蔣銅像移到校史室。如果沒有校史室的話,就暫厝適當的辦公室,或者送到國民黨中央黨部。不知道蔣友柏是否同意管見?

我希望化解衝突,不是擴大問題。以前成功大學零二社攻擊蔣銅像,我建議成大校長把銅像移到校史室,當作戒嚴時期見證,化除潛在的後續衝突危機。蔣銅像矗立在校園裡,屬於公領域,人人都可以發表意見。這些銅像是戒嚴時期國民黨藉著政治勢力強制豎立的,違背台灣人民自由意志。而台灣至少已有十座供奉蔣介石的神廟。宗教信仰屬於私領域,再怎麼獨派也沒有人前往騷擾。


不信公義喚不回。有人說太陽花學生是228冤魂投胎轉世的,以前也有人說黨外學生是冤魂轉世的,難怪看起來有點面熟。樂見越來越多228冤魂重返人間。但是更希望國民黨主動去蔣化,讓蔣介石走下神壇。拆除當前藍綠對決的引信,台灣才能邁向蔣友柏期盼的「一個更文明、更適合人生存的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