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穆斯林世界商機無限

穆斯林世界商機無限

蔡百銓

台灣增強對於穆斯林與東協國家外貿,降低台灣對於中國市場的倚賴度。究竟台灣外銷甚麼產品到穆斯林國家,可能就是ㄧ般產品與穆斯林食Hallal)。

穆斯林約佔全球人口23%。想要穆斯林從荷包拿出錢來,必須要深入了解他們的文化與心理。這屬於知識經濟。美國芭比娃娃Barbie Doll)行銷全球,有時候穿著袒胸露乳的西方服飾,有礙穆斯林善良風俗。好像是黎巴嫩的一家公司生產另一種娃娃,穿著保守的穆斯林服飾,行銷回教國家與社群。

美國向中東國家推銷可口可樂,可口可樂成為美帝國主義的象徵2001年法國一家飲料公司生產麥加可樂Mecca Cola),並把10利潤捐贈給巴勒斯坦公益團體,大發利市。這家公司原本是伊朗生產的潺潺可樂Zam Zam Cola的代理商,因為利潤談判不攏而自創品牌(潺潺泉位在麥加郊外,水質甜美。舊約聖經說亞伯拉罕受到妒婦大老婆百般催促,被迫帶著埃及妾夏甲與他們生下的兒子以實馬利,送到沙漠讓他們自生自滅。阿拉伯人傳說夏甲與以實馬利喝光飲水後,發現潺潺泉而得免於渴死)。 

可口可樂推銷到阿拉伯世界,不了解阿拉伯文化,最初的廣告收到反效果。那份廣告包含兩幅圖畫。左圖是一個旅人趴在沙漠上奄奄一息,右圖是該旅人喝了可口可樂而精神百倍。但是阿拉伯文字是從右邊橫寫到左邊,阿拉伯人看事物習慣從右邊看到左邊。那份廣告給阿拉伯世界效果剛好顛倒,好像是說喝了可口可樂就會變得奄奄一息。

根據美國華府Pew Research Center估計,2010年穆斯林人口約佔全球23.4%。穆斯林世界商機無限,台灣好好研究伊斯蘭文化才能分得大杯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