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天上聖母」與「嘉義」都是蠱惑民眾戰略成功之證據

「天上聖母」與「嘉義」都是蠱惑民眾戰略成功之證據

楊上民

滿清幾次攻打臺灣成功的因素,義民在滿清挑撥離間的戰略下,替其衝鋒陷陣而犧牲,是主要因素。

而構成義民衝鋒陷陣的原因則是滿清抓住臺灣沿海民眾都是媽祖的虔誠信徒之心理,於是預先暗中在媽祖的神像噴水,然後煽惑信徒說是媽祖顯靈才佈下惡劣的氣候以協助滿清軍隊能順利搶灘登陸。於是邀集信徒察看神像上的水跡,指出係媽祖顯靈時所流汗水之證據,蠱惑民眾必須遵照神意協助滿清軍隊。接著滿清利用起事首領的籍貫,號召與起事者有世仇的臺灣民眾一起打擊有世仇的人或不同籍貫的人。如林爽文係漳州人,清廷就鼓動泉州人與之對抗。又如媽祖被敕封為「天上聖母」、諸羅被敕封為「嘉義」,都是蠱惑民眾戰略成功之證據。

《臺灣地區漢學資源選介》第114頁記載:乾隆52(1787)11月初1日,「方文上諭檔」記載:清高宗賞給臺灣「義民」的匾額是「廣東:褒忠;泉州:旌義」。清軍平定林爽文,義民有不世之功,諸羅縣義民堅守城池,被圍困數月之久,仍能保護無虞,清高宗詔為:「該處民人急公響義,眾志成城,應賜嘉名,以旌斯邑」。「方文上諭檔」記載:「是月初二日,軍械大臣遵旨,更定諸羅縣名,擬寫『嘉忠、懷義、靖海、安順』四名呈覽,並奏請硃筆點出,以便寫入諭旨。清高宗就『嘉忠』與『懷義』二名,各取一字,而定名為『嘉義』。取嘉獎義民之義,次日正式頒諭將『諸羅』改名為『嘉義』註一」。


註一:清高宗純皇帝實錄卷1292,頁9。乾隆5211月丙寅上諭,「方文上諭檔」道光122月初8日曹振鏞等奏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