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一氣,二水,三火

一氣,二水,三火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方儉

從昨天開始,台灣已進「半廢核狀態」,核一、二、三各有1部機組廢了。如果分析其狀況,3個核電廠6個機組,都是病入膏肓。即使現在勉強苦撐的核電機組,隨時也可能失控……

現在台灣缺電嗎?不缺!但是台電製造缺電的假象。能源局公告的台灣裝置容量(所有的發電能力)是4800多萬瓩,而台灣的核電廠只佔6百萬瓩,約八分之一。即使全部沒有核電,也還有4200萬瓩,而用電的最尖峰,在夏季中午,偶爾只有到3600萬瓩。當然後面還要很多的調度問題可以平抑尖峰電力。即使什麼也不做,也不會缺電,就像台電這幾年一樣。

想要廢核的人不必急,就像我早在2010年就已經說了,核四不可能運轉,呼籲停建核四、核四封存,只是給政府、台電一個下台階。

台灣6個核機組在未來3-5年內,也會個個「自廢」。就像你家的40年老爺車,不論是原裝、拚裝、改裝,你想開都沒辦法開。

這不是我對核電的「樂觀」,而是「極度悲觀」。因為在「自廢」的過程中,會發生什麼災難,我無法預料,風險度極大。

雖然中央氣象局說尼泊爾大地震和台灣無關,但是盤古板塊時期地球重組板塊,台灣和尼泊爾、喜瑪拉亞山有許多相似之處。今天的尼泊爾,可能是以前的台灣,也可能是未來的台灣,甚至台灣還要超越尼泊爾。

我的「極度悲觀」是有原因的。從1985年我開始當記者,當年77日,正是核三汽機大火事故。在黨國教育下,我深信核電安全、清潔、便宜,還不容置疑核電安全,甚至還向別人辯解正是因為核電廠的安全設計,所以大火也沒事。

後來從1987年到1990年深度採訪核電廠,才發現台灣核電廠根本沒有按照正常的操作程序書進行,太多敷衍、欺騙、隱瞞的故事。
「一氣、二水、三火」是1988年寫核電廠的結論。恐怕這是三座核電廠的「宿命」,總是逃不了這三種「劫難」。

核一廠的氣,輻射氣體外洩問題始終不絕,核二廠的輻射廢水橫流也從未間斷,核三廠三步五時爆一下發個火習以為常。

從系統上來看,這些核電廠都是1950年代的技術,本來就只有30年壽命,再加上台電的管理問題,近年更是核工人才留失(看那些「核電終結流言者」的言論、舉止,就知道核工界真的沒人才了),設備疲勞老化,操作程序錯誤,這些問題都是系統性的必然存在。再加上進入強震高發期,誰也不能說下次超八地震會不會在台灣。

Management, Man, Material, Method, Machine, Environment5M1E來看,連中6星,運氣已經壞到夠中「核災樂透」了。

如果這些事台灣人都沒有看清楚,就是咎由自取,不能怨天尤人。別怪政府,從總統到里長都是我們自己選出來的;別怪老天爺,祂已經用日本福島核災、尼泊爾大地震告訴我們了,這不是天災,是人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