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台灣頭頂生瘡到腳底流膿的核電廠們

台灣頭頂生瘡到腳底流膿的核電廠們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方儉


取材自美國核管會網頁(http://www.nrc.gov/reading-rm/basic-ref/teachers/03.pdf

與爐齊壽,最堅固的反應爐錨定螺栓,和燃料束把手都會斷裂,已經是頭頂生瘡、腳底流膿。這樣老朽不堪的核電廠不發生核災,還有什麼天理

「核一燃料束斷的地方是把手和水棒焊接處,是整個燃料束的承重結構。

和ㄧ般燃料棒或壓緊彈簧等以往發生的事件不ㄧ樣。記憶中,燃料束結構斷的事件,國外應該沒有,國內確定是首例。如果此事件不是製造瑕疵,則爐心在運轉中可能有應力產生,那共因失效問題,就必需加以考慮。據聞,314前將起動運轉。」--- 來自一位核電界的臉書朋友的信息。

收到這則信息,讓我不能不再坐視。

最近一直不想談核電的事,因為該說的、想說的,都在去年光復節出版的《台灣.能.革命》中都說完了。我太太說:「當作者出了書,這本書就不屬於作者的。」我認為也是。台灣核電的危害與危機再明顯不過了。如果台灣人還不能覺悟,還認為「核四封存」是大功告成,就大錯特錯。

核電問題的本質是台灣人的虚偽、愚昧,沒有當自己主人的氣度。有什麼辦法?是台灣人生性樂天知命,還是生為台灣人的悲哀?我真的說不上來。至少我是非常悲哀與悲傷的。或許延續前代祖先的難民歷史,再度成為核災難民,也是命當如此。五十可以知天命了,更何況已經五十又五了。

沒想到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先生在今年1月約我見面談談《台灣.能.革命》,但我因公務在身,無法回台灣。事隔整整1個月,直到216日下午,才和張智傑、陳秉亨一起去見朱文成聊聊。

我主要是談對未來電力的看法。朱文成是我素來尊敬的陳謨星教授的學生。說來也巧,201352日陳謨星和我在立法院出席一場公聽會,當天正巧經濟部宣布朱文成任台電總經理。

朱文成有些客套,不願多說我的錯誤之處。本來我不是什麼專家,是常識的雜匯,從用戶觀點來看電業,以及台灣能源的發展。朱文成面前的那本《台灣.能.革命》摺了很多頁,是仔細看過我的內容。他只說在電網方面對我的意見不太同意。我則表示,他是目前的電網的專家,我則是看未來應該的發展方向,也是無法避免的:

1) 電力與電信匯流,目前加拿大魁北克電力公司(Hydro Quebec)已經做了,更換的電表兼具有線、無線網路功能;
2) 交直流合解,區域用直流,大範圍用高壓交流,或超高壓直流,目前已經有成熟的技術,只是市場尚未成熟;
3) 台灣具有非常優越的綠能,區域、社區分散(直流)電網的機會。結合電力、電信匯流,未來有無限的潛力。

2點是全球趨勢,不管台灣走不走,都會變的。第3點是台灣的機遇,但現在被反智的核電幫控制,遺憾!

最後還是談到核電的問題,我指出幾項希望他擔任總經理能夠重視的事:
  1.  2013年歐盟核能管制機構組織(ENSREG)來台灣進行核電廠壓力測試的報告,其中指出北台灣如發生1867年金山大震(金包里地震)、基隆海嘯規模的地震,震源來自切過台北盆地,穿過核一、二廠之間的「山腳斷層」,則北海岸的道路橋梁全部崩壞,會陷入外援進不得,災民逃不出的困境。到時候台電核一、二廠員工不必出現「五十壯士」,而是要出好幾倍的「五百完人」。台電應該再請ENSREG的專家來台灣好好診斷。
  2. 因為核電廠就算立即除役,在燃料池中的用過核燃料,仍是心腹大患。如果大震降臨,不一定需要海嘯,都可能造成核電廠全黑,電力中斷。再加上撞擊力量,這些高強度含有鈽的用過燃料棒仍有可能重新發爐(連鎖反應),數量是1萬多束,且沒有圍阻體保護,則是台灣末日。不論誰執政,誰當台電董事長、總經理,都是無法承受之事。而今天台電還沒有一套完整的除役計劃,安置核廢料,一再推託。現在還奢言除役,實在是不負責任,拿全台灣的未來開玩笑。
  3. 核一、二廠的燃料池已滿,不能再運轉。否則挺而走險,未來核災災情將遠超過車諾比、福島,創造新的地球人禍紀錄。
  4. 核一、二、三廠都已老朽不堪。核三爆了就算,80公里半徑不到1百萬人。如果核一、二出事,半徑80公里將近千萬人,而且沒人能救,也沒人能逃。24日復興航空空難就是一次小小的演習,核災,就不必提了。沒人,沒設備,沒方法。無解!
  5. 核一、二廠的老化問題非常值得探究,它們都在高硫磺溫泉帶上,50年前金山還發生泥火山爆發,死了不少礦工,當地人記憶猶存。近年金山溫泉突然變熱,也不是好兆頭,都沒有人進一步調查。未來核電廠如何因應,除役後,還要數百年、千年才能移走高強度核廢料。
  6. 用過核廢燃料送境外處理,我看不到希望與可行性,誰都沒把握。別成了「巴紐案」一樣變成國際騙徒的標靶,鬧國際笑話,成為全球核廢公敵。蘭嶼達悟人生性和平,好欺負。在國際上,台灣是軟殼蟹,誰都可以踩我們一腳。只要國際反核團體喊一喊抵制台灣產品,台灣就被踩爛了。
對於現有3座核電廠6部機組,我只能用「頭頂生瘡,腳底流膿」來形容。3年前,核二廠錨定螺栓斷裂,原委會主委蔡春鴻、核管處長陳宜彬批准台電強行運轉,至今沒有出事,是好運氣。現在核一廠除了燃料池無法容納核廢料,還發生燃料束把手斷裂。,這正是想要承攬台灣核廢料生意的法國核工業Areva,可以來賺112億台幣,處理1200束高強度用過核廢料,這是異想天開。正如過去的「巴紐建交案」,台灣成了國際騙徒獵取的標靶,世界上沒有這樣便宜的行情。如果真的這麼便宜,我早就擁抱核廢料睡覺了。最近又傳出Areva財務有問題,連法國能源部長都擔心他們會破產。這種公司比日勝生、遠雄還不靠譜。

這些把手用了還不到1年就出問題,而且是系統性的問題,會造成什麼後果?

輕則無法把燃料束吊起,很麻煩,但不會死人;重則吊起時斷裂,掉落,把下面的燃料棒的匣都撞破了,則會大量輻射外洩。搞得巧,還可以再臨界,加上氫爆,就是一次完美的用過燃料池核災!!!

燃料池核災是比車諾比、福島輻射外洩更高好幾級的核災啊!這不必地震、海嘯,哪怕風平浪靜也會發生。

孔夫子說,危邦不入,亂邦不居。我不怕台灣的亂,亂中有序,我還蠻開心的。但我唯一怕的是核災,這比什麼地震、海嘯、颱風、土石流、戰爭更可怕。

是的,我想逃,但是還有依戀,因為我逃了,對不起未來的子子孫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