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恭賀台灣宣教150週年

恭賀台灣宣教150週年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將於本週日即45日在新北市林口體育館舉行宣教150週年感恩禮拜大會,將有一、兩萬人參加,乃是為了紀念150年前,即1865年英國宣教師馬雅各醫師來台灣南部宣教,傳揚福音,設立教會,七年之後,加拿大宣教師馬偕也來台灣北部宣教。

150年來有許多來台灣宣教的外國醫師或牧師、學者,除了開設教會之外,對台灣的現代教育也有很大的貢獻。在南部設有長榮中學、長榮女中,北部則有淡江中學,近年來長老教會又設立長榮大學與真理大學,醫院則設有台南新樓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馬偕醫院…等。對台灣現代醫療的發展更有貢獻。

目前台灣國內有1254間長老教會分佈在各地與各族群之中,信徒總數有二十多萬名,約佔台灣人口的百分之一。每個禮拜天的教會禮拜用十多種語言唱詩、讀經與講道,可說是一個多元族群與語文的教會,而且台灣教會公報乃是由英國來台宣教師巴克禮印發的台灣第一份報紙,是用台語羅馬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是台灣國內所有宗教團體中最認同台灣土地與人民的教會,長年來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及獨立自主出聲與出力,在1977816日面對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而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斷交此一充滿危機的時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勇於公開發表「人權宣言」,促請當時的政府面對現實,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而在1991年則發表「台灣主權獨立宣言」,首次提到要以「台灣」國家的名義加入聯合國,以突破國際孤立,邁向國際社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勇於關切台灣前途與台灣全民的命運乃是基於其信靠人類創造主上帝的信仰告白(用台語文)「阮信教會是普世的,閣釘根佇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疼及受苦,來成做希望的記號」。

在高雄美麗島事件發生之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有好幾位牧師與信徒包括高俊明、許天賢、趙振弍、吳文…等被國民黨蔣政權關進牢獄中受苦受難,後來台灣逐漸邁向民主化,可見長老教會也有所貢獻。

目前台灣正面臨中國對台灣統戰分化的重重危機中,期盼有更多宗教團體與信徒能夠覺醒過來,真正認同台灣土地、人民與國家,如此,始能帶來台灣有新的希望,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並且奮力邁向國際社會。(     2015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