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台大醫院急診部基層人員聯合聲明

台大醫院急診部基層人員聯合聲明

給院方的一封信

拜全民健康保險之賜,醫療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不再是沈重的經濟負擔。但這強制壟斷的醫療制度也造成了今日的醫療困境:大型醫院以及社區醫療發展失衡、五大科人力流失、以及部分民眾的醫療浪費。

在這樣的條件下,台大急診病患來診數逐年上升,近日來急診壅塞的情況更是令人慘不忍睹。留觀候床的病患長年來只能安置在走廊,其他單位(影醫部、社工室)門口也放滿病人,候床天數多至一兩個禮拜更是時有所聞。種種現象不但影響醫院運作也危及病人性命及消防安全。因為信任,病患雖然面對如此惡劣的環境也願意選擇台大就醫,卻反應出醫療崩壞下民眾的無助。

因應急診壅塞,台大急診部近幾年試圖增加第一線醫師及護理師人力、改善急診看診效率、改善急診病患收床制度,但這些都趕不上病人成長的速度。如今實際護病比高達114以上、病患等待推床時間超過10小時、醫師一天要看超過70位病人。面對超過負荷的病人量,第一線醫療人員盡力達成正確的醫療照護之餘,往往已無時間心力安撫滿坑滿谷患者及家屬的焦慮心情,醫護病之間的關係也隨之惡化,不少醫療人員熱情消耗殆盡選擇轉換跑道。

醫療崩壞在即,身為第一線醫療人員,我們希望能夠為了更好的明天做得更多。除了努力工作讓所有病患都接受到適切的治療外,我們呼籲院方做出正確的決策以解燃眉之急、保障醫護病安全。針對目前急診壅塞的困境,我們有三點訴求如下:

1. 制定全院病人壅塞緊急應變制度(病房門診支援、減少壅塞時期非緊急行政文書工作)

醫院有龐大的資源能緩衝病人擁塞,不應擔心全院會被拖下水而把問題侷限在急診。預期急診壅塞即將發生時,醫院有責任以全院資源處理急診壅塞問題,而非基層人員苦不堪言時才擬定應變方案。我們建議當來診數過多或暫留病人無空間可安置時,加開門診以分流輕症病人、增加全院急診收床比例上限、加派支援醫護人力照護暫留病患,找出任何延遲病人住院之原因並加以改善,另外在嚴重壅塞時段減少臨床人員不必要之行政文書工作。

2. 公開透明的住院收床制度

台大醫院因為分科詳細,每個病房都有不同的收治標準,因此造成病患在急診候床時間不一,有時候輕症病人反而較快收住院。雖然目前有急診後送病房以及公床制度,但是我們仍然看到許多複雜病情病人留滯在急診。我們急需一套公開透明的收床制度讓急、重、難、罕病人能夠儘早住院,而病情較輕的病人才在急診治療或是協助轉院。

3. 保障醫護病權益 (落實實際護病比1:7、改善不合理待命制度、保障合理月休天數)

已有學術研究明確指出當護病比超過1:6,護理人員每多照顧一名病患,病人死亡率增加百分之七。目前急診的實際護病比來到誇張的1:14,我們這個數字離落實醫療評鑑所規定的1:7相差甚遠,護理人力計算也不應納入非擔任主護之護理人員。另外,待命制度本是因應臨時重大災難而設,現在啟動待命人員頻率過高,護理人員待命時被迫成為臨時工,頻繁地被要求回醫院上班造成有假休不得的狀況。因此我們要求合理化待命制度,待命時間應併入工時計算並保障月休天數,不得變相加班。

台大醫院百年來承襲優良傳統,已經創造出許多成就和驕傲。然而,用最先進的醫療科技也無法解決這個時代所面臨的醫療困境。當我們身處在有如戰地醫院的臺大急診部,很難想像這裡是全台灣首屈一指的國家級醫學中心。「持續提升醫療品質,落實以病人為中心、強調病人安全的醫療」是否仍然是醫院的第一要務?院方是否能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開闊的胸襟、更高遠的心境,帶領我們一起正面迎接今日的難題?


台大醫院急診部基層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