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210 期活動訊息


【展覽資訊】~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

展覽日期:224 ~ 522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免費入場(每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台北市政府探索館特展廳(二樓)
注意事項:展場內禁用閃光燈,並禁止攜帶飲食、寵物及長柄傘或其他危險物
          品進入
  葛超智(George H. Kerr, 1911-92)的名著《被出賣的台灣》在一九六五年公開出版,正好是美國的台灣留學生數量遽增的時代,陳儀深教授所出版之《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即有不少受訪者坦承當年因該書而大開眼界、思想轉向。其實在該書出版以前,五○年代葛超智就在Far Eastern Survey發表〈二二八事件的起因與經過〉、〈三月屠殺〉等論文,一九五六年成立3F的盧主義前輩說這兩篇對他影響最大,他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歷史學家不帶任何感情、只做事實分析的文章,…頓時眼界全開。」


《謊言迷宮》電影欣賞包場
時間:49日(六)1940(開放入場時間為1840 - 1935,同時間
          領票,逾時不候)
地點:臺北市八德路一段1 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六館,華山光點)
票價:一般票(非學生)$200 學生票$160(請出示學生證)
繳費:請於報名後兩個工作天內現金繳納及ATM轉帳
報名:皆須線上報名或電話報名(擇一),以方便人數統計

電影介紹:
「我要讓所有謊言,所有沉默,一切到此為止。」
 二戰後的德國,在經濟起飛的美好、人們的刻意遺忘之下,過往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被粉飾太平。電影《謊言迷宮》所描寫的,就是一個年輕的檢察官,從察覺人們奇怪的沉默,到揭露真相、開啟國家層次司法追訴的過程。
 但這個過程並不是無痛的,反而是必須面對過去德國整個社會都處於扭曲的人性之中。密告者無所不在,沒有人可以信任,戰爭中的資源匱乏,更是加重人跟人之間的競爭敵對關係。除此之外,在電影中,不斷想看見過去的主角,更是面臨到自己的親人亦是「加害者」的事實。人也好,國家也好,社會也好,想要遺忘自己的錯誤和邪惡是本能,但如何面對卻是會跟著自己一輩子的問題。這部電影,就是在訴說這個過程而已。
  回過頭來看台灣,二戰後的台灣,有一場大屠殺還有一段長達六十多年的社會控制。但現在的我們,卻也像是電影中的德國一樣,想在五光十色中遺忘。
「這國家喜歡糖衣粉飾,沒人想知道事實真相。」



2016年台灣加入WHO宣達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