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216 期活動訊息

自由露天電影院

韓國血淚抗暴史-華麗的假期
時間:2016/3/4() 18:30
地點:公投盟基地
與談人:朱立熙老師
    -知韓苑創辦人兼執行長
    -政治大學韓文系、新聞系兼任講師
在韓國票房大賣並且在台灣社運圈超高人氣的華麗的假期,明天將在我們公投盟基地做露天播放喔!不管你有沒有看過,約你的朋友一起跟我們來體驗這段影響韓國民主化甚鉅的轉型正義大片吧!
二二八紀念日甫結束的台灣,在轉型正義的進程還缺乏了什麼?我們與韓國之間,在民主轉型的路上及國際處境不同的歷史之下,又得到什麼樣不同的轉型正義成果?34日晚上18:30來公投盟基地看華麗的假期,一起來聊聊吧~
歡迎大家大漢帶小漢,樓頂揪樓腳,一起來瞭解台灣歷史缺的一塊!



「台灣大空襲」資料巡迴展

 資料展覽期間
時間:20160307 ()~ 0311 ()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一樓、二樓玻璃屋
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台灣教授協會
協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台灣第一次遭受空襲是在1938年,蘇聯航空志願隊轟炸過台北松山飛行場,這次空襲規模較小,且是針對軍事設施轟炸。1944年底美軍為登陸菲律賓登陸,並解除日本來自臺灣及沖繩部隊空中攻擊,美軍先行轟炸臺灣及沖繩主要基地(新竹、高雄等)。盟軍派遣17艘航空母艦,於台灣東部沿海南北列陣,以龐大攻勢,轟炸台灣機場與港口。高雄為海陸空軍事重鎮,高雄港、左營港、岡山航空場與海軍航空廠,更成為美軍全力轟炸首要攻擊目標,落彈量全台最多。

在台北,有許多重要場域皆遭受戰火轟炸,最嚴重一次在1945531日,由美軍駐菲律賓蘇比克灣第五航空隊,共117架次B-24轟炸機,自上午10點到下午1點,對台北實施無間斷轟炸,造成了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台北車站、台灣銀行、台北第一女高(今北一女)、台北一中(今建中)、艋舺龍山寺…等處嚴重損毀。這次空襲原以台北城內政府軍事、經濟活動頻繁地點為主要目標,也誤炸不少平民住宅,就連當時被雙連地區居民當成防空設施的大稻埕蓬萊町大聖堂也無能倖免,台灣天主教重要地標因此全毀,死傷嚴重。

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台灣重大傷亡的大轟炸,全台灣北、中、南都留有遭到空襲的歷史傷痕。為讓台灣的住民對這段過去的歷史有進一步的認識,並呼籲當局重視過去長期被壓抑的歷史記憶,將這段歷史納入國民受教的補充教材,不僅可以體現台灣歷史的多元特質,而且也提供深化認識台灣歷史,值得大家一起正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