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217活動訊息


「台灣大空襲」資料巡迴特展(花蓮場)
時間:37() ~ 317()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一樓、二樓玻璃屋
主辦:國立東華大學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台灣教授協會
協辦: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高雄市關
      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台灣第一次遭受空襲是在1938年,蘇聯航空志願隊轟炸過台北松山飛行場,這次空襲規模較小,且是針對軍事設施轟炸。1944年底美軍為登陸菲律賓登陸,並解除日本來自臺灣及沖繩部隊空中攻擊,美軍先行轟炸臺灣及沖繩主要基地(新竹、高雄等)。盟軍派遣17艘航空母艦,於台灣東部沿海南北列陣,以龐大攻勢,轟炸台灣機場與港口。高雄為海陸空軍事重鎮,高雄港、左營港、岡山航空場與海軍航空廠,更成為美軍全力轟炸首要攻擊目標,落彈量全台最多。
  在台北,有許多重要場域皆遭受戰火轟炸,最嚴重一次在1945531日,由美軍駐菲律賓蘇比克灣第五航空隊,共117架次B-24轟炸機,自上午10點到下午1點,對台北實施無間斷轟炸,造成了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台北車站、台灣銀行、台北第一女高(今北一女)、台北一中(今建中)、艋舺龍山寺…等處嚴重損毀。這次空襲原以台北城內政府軍事、經濟活動頻繁地點為主要目標,也誤炸不少平民住宅,就連當時被雙連地區居民當成防空設施的大稻埕蓬萊町大聖堂也無能倖免,台灣天主教重要地標因此全毀,死傷嚴重。
  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台灣重大傷亡的大轟炸,全台灣北、中、南都留有遭到空襲的歷史傷痕。為讓台灣的住民對這段過去的歷史有進一步的認識,並呼籲當局重視過去長期被壓抑的歷史記憶,將這段歷史納入國民受教的補充教材,不僅可以體現台灣歷史的多元特質,而且也提供深化認識台灣歷史,值得大家一起正視。



台灣民族英雄陳智雄烈士百年冥誕生命慶典



時間:312下晡2 - 5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4F(台大校友會館四樓)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
      台灣文化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李登輝民主協會總會、白色恐怖史蹟
      見證者、台灣國籍宣示促進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民族同盟
  陳智雄 烈士1916218出世於屏東。自中國黨在台灣發動二二八民族屠殺,大規模殺害台灣社會菁英,陳智雄就在印尼發動在地台灣人和印尼朋友聲援「台灣國民革命」,呼籲台灣人抵抗外來統治集團。此後,伊不惜個人性命財產,堅持追求台灣獨立,在1963528被中國黨殺害,骨灰安置在宜蘭羅東白蓮寺,成做台灣人永遠紀念的民族英雄。
  主辦單位為喚起台灣社會重視培養咱自己民族的奮鬥精神,鼓舞公開互追求台灣民族獨立而犧牲性命的英雄烈士,應有的歷史地位和尊崇,特別在陳智雄 烈士百年冥誕的時機,舉辦徵文比賽和公開活動,來紀念伊偉大生命的誕生。
  在陳智雄烈士的生命慶典,咱將發行台灣民族英雄陳智雄烈士百年冥誕紀念冊《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會中將由陳智雄烈士的女兒陳雅芳女士頒獎給參加徵文比賽的各組優勝者,主辦單位的代表會發表對陳智雄烈士的評語。此外,咱也將藉此機會歡迎所有關心台灣的有志之士,共同來探討台灣民族獨立運動的前途,以具體的建議行動方案來紀念陳智雄烈士,互台灣真正會成做自由、民主,閤於國際社會和人平等徛起的獨立國家。請大家撥工來參加陳智雄烈士百年冥誕的生命慶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