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醫界呼籲520無罪特赦陳水扁總統記者會紀實

醫界呼籲520無罪特赦陳水扁總統記者會紀實

陳順勝教授

民進黨再次取得政黨輪替,高喊轉型正義的同時,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選在馬英九、蔡英文在雙英會談前,28日下午兩點在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呼籲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台灣醫界聯盟呼籲現任與未來台灣元首能特赦前元首,讓台灣人民能見證普世價值被捍衛的一刻。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馬政府上任之後,許多扁朝官員都被司法追殺,不過現在是馬總統做好事的時候,應該要在卸任前特赦陳水扁。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今號召中研院院士廖運範、和信醫院講座教授賴其萬、陳順勝教授和陳永興前院長,公開呼籲特赦阿扁,2012年就參與扁醫療小組的陳順勝,今獲扁同意下公開談論其病情,強調阿扁的憂鬱症是腦神經退化造成,治療上有困難,因此遇壓力就有輕生念頭,睡止症讓扁睡覺時都需供氧治療,有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且阿扁爬樓梯時會跌倒,經兩家醫學中心檢查確診重度骨鬆,有危及生命之虞,基於以上理由,元首應給予特赦。

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是醫界大老同時也是民報發行人呼籲,在本週三「雙英會」時,馬英九和蔡英文應該徹底談這個問題,他也認為轉型正義是朝野必須努力的事情,並非單方面就夠了,而要不要特赦陳水扁,考驗馬英九的智慧和蔡英文的勇氣與責任。陳永興認為,如果這件事,由馬總統來做更好,這樣對轉型正義能夠有好的開端。如果馬英九不做,蔡英文應該義不容辭,完成歷史性責任。

陳永興,他說,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針特赦陳水扁一事發表兩篇文章,引起很大迴響,其中一篇說,如果在蔡英文總統就職時,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等四位前後任總統都能一起出席,一定是歷史鏡頭,在國際上也可獲得很好的迴響。另一篇則是提到特赦,引起讀者不少熱烈反應。

陳永興說,這次醫界聯盟率先站出來,是醫界診療過陳水扁,從醫療上來分析,很多壓力都顯現在扁身體上,因此希望還給阿扁自由,以及一位卸任總統的尊嚴。除此之外,也希望文化界及其他團體也出來響應此事。

陳永興強調,他呼籲特赦陳水扁,讓扁能夠保持心靈自由、身體健康。如果馬總統做不到,要就職的蔡英文,對社會強烈的要求,也是有責任必須有所回應。
陳永興指,台灣需轉型正義,特赦阿扁應被討論,為何要在「雙英會」前召開今天的記者會,主要是希望在兩人會面時,坦承討論轉型正義問題。馬英九若願意做,將讓台灣社會有和諧對話的可能,若馬不願特赦,蔡英文上任後更該義不容辭特赦扁,完成歷史性責任。

因目前雖然陳水扁已經保外就醫,但心靈的自由與精神的健康也很重要,沒有辦法得到百分之百的自由,也沒有卸任總統應有的尊嚴,這對他是很大的傷害,只有特赦才能真正還給陳水扁身心靈的健康。

惟總統府昨晚獲訊,搶在今記者會未召開前即回應,指扁有多案尚待審理,且未定讞,不可能「一案一赦」,因此無法討論;很多網友諷馬政府關扁六年,扁案自始就是換掉法官的政治操作,阿扁在「尚待審理,尚未定讞」前,就已關了六年,總統府的邏輯很有問題!

擔任陳水扁醫療小組副召集人的陳順勝表示,現年65歲的陳水扁保外就醫後,經每日固定服藥及治療,部分運動障礙與憂鬱狀況已逐漸進步,但腦部退化與創傷引起的認知失能卻尚未改善,造成陳水扁抗壓能力變差、肌肉力量不足,仍有走路不平穩、手抖等症狀,且輕生念頭與衝動也持續存在。

陳順勝說,法務部台中監獄28日將派人探視陳水扁,這是每月1次的例行性探視,但陳水扁一周前已開始睡不好,心理壓力極大,擔心法務部與醫療團隊的對話會影響保外就醫。醫界聯盟為維護陳水扁的生存權、身體、健康等基本人權,以及台灣人民對總統尊嚴的尊重,將公開呼籲應無罪特赦陳水扁。

陳順勝指出,為維護陳水扁的人權,將懇請兩位即將交接的總統,依國內外慣例、案例與法理,考量陳水扁於4年擔任台北市市長、8年擔任總統任內對國家社會的貢獻,盡早特赦,化解歷史仇恨。

多次探訪前總統陳水扁的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表示,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一年來,腦部嚴重退化且創傷引起認知失能,健康狀況明顯在入獄後退化許多。阿扁患腦神經退化、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和重度骨質疏鬆,且有輕生念頭,有危及生命之虞,唯有特赦才能恢復健康、尊嚴。

他說,犯罪受刑人或政治受難人入獄服刑是為矯正犯罪行為,依照法律可允許處置其財產權、自由權等其他權利,但法律並未允許剝奪受刑人的生命權、身體權、與健康權等。

陳順勝說,過去美國曾出現福特總統特赦尼克森總統,美國法律之所以賦予總統特赦和大赦權就在於他們相信司法的不完美,更何況當狀況已與人權相違背。

和信治癌症中心醫院講座教授賴其萬也說,部分民眾認為阿扁在裝病,且馬政府處理阿扁始終是政治凌駕醫療專業,令醫界非常遺憾,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參與扁醫療小組時,為了解其病情,曾問扁:「1007是多少?」結果阿扁答不出來,他強調,當看不懂病人有沒有生病時,千萬別武斷認為病人沒病。

賴其萬教授表示醫師下診斷必定依循醫師宣言內容所說,「我將不容許年齡、疾病或殘疾、信仰、民族、性別、國籍、政見、人種、性取向、社會地位或其他因素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我的病人之間」。各醫師對陳水扁的評估與判斷皆屬事實。

中研院院士廖運範說,2014年在中研院召開院士會議時,他提出連署,並獲很多院士支持應該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剛剛陳順勝和賴其萬所講的醫師誓詞,這個誓詞是他在1972年翻譯的。他同意陳永興所言,扁特赦是轉型正義很重要的指標意義。

最後在記者發問下,陳順勝坦言,阿扁特赦議題敏感,綠營支持者也認為阿扁沒有罪,何來特赦?他解釋,特赦除了是針對已判刑的受刑人外,美國司法還主張因法律是人訂出來的,一定有其缺陷,元首有權力藉由特赦來彌補法律上的缺陷,至於阿扁當過4年台北市長、8年總統,基於對台灣的貢獻、值得特赦,而且是對阿扁總統的無罪特赦!這點也可以留給外界公評。

因阿扁自入獄以來,從未承認有犯罪,當陳順勝被問到阿扁至今自認有沒有犯罪時,他未正面回答,但他認為阿扁不會反對他沒罪的看法。反倒是廖運範強調,阿扁只承認「有做過法律不容許的事」,但不代表他認罪。私下陳教授告訴記者,阿扁當然認為他沒罪,只是他不能對外發言,也不能代他說。

中研院廖院士表示他過來支持兩位神經醫學資深教授的看法與呼籲!我們共同呼籲的是對阿扁總統的無罪特赦!

外界關注阿扁是否出席蔡英文520就職典禮,陳順勝強調,阿扁保外就醫期間不能參與政治活動,但他語帶玄機的說,若阿扁出席小英就職典禮,就醫學上可視為復健治療的一部份,他需藉此觀察阿扁遇壓力時的反應,可以更進一步了解其腦神經退化的正確部位、病情。

會後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也表示,站在醫療的觀點,他同意保外就醫,但是否該特赦,是政治性的問題,他不回應,由新舊任總統去煩惱。我們真希望台北市長可以派專業資源來協助保外就醫的阿扁總統!

會後立法院長蘇嘉全28日在立法院被詢及醫界呼籲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一事表示,站在大和解的立場,如果能夠讓台灣更團結,這未嘗不是一個好的方向。蘇嘉全說,因扁案受到國際矚目,政府應確保扁的健康狀況不出問題,此外,他個人認為,台灣既然要和解,和解第一步要做什麼?值得大家思考。

本文由各大報報導改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