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218 期活動訊息


「鄭南榕與言論自由」學術研討X音樂表演
時間:46() 08:30報到,09:00開幕儀式、專題演講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社科院大樓,近辛亥
      路、復興南路口)
  近年來台灣許多縣市將4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2015年臺北市長柯文哲也於1210日國際人權日宣布47日為「言論自由日」。此舉彰顯自由民主和重視人權的重要價值,首都訂定言論自由日,為臺灣首善地區,肯定政府與人民對於言論自由的重視,並重新審思言論自由的濫觴。
  學術研討可視為言論自由的搖籃,臺灣社會明顯缺乏對言論自由的思辨,進而缺乏思辨,難以達成進一步的體現。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與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有幸邀請到國內外相關領域學者、人士,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針對相關主題,希望深入探討、累積及精神精煉論述,經由交叉討論,期望台灣人民能將言論價值的思辯深化心中,進一步達成言論自由的全貌。同時,透過音樂演出,展現言論自由賦予創作的能量,參與者也可以從音樂創作中,窺見自由多元樣貌。音樂是一種傳達人類思想的方式,可以喚醒人們對社會議題關注,透過音樂表演,反思言論自由的重要,將藝術創作現場帶進學術講臺,相輔相成。



「青年政治」講座第一場:
 當校園進入政治(台中市)


時間:3181900 ~ 2100
地點:中國醫藥大學 立夫101教室
主持:哈拿(獨立青年陣線)
講師:蕭宇泰 (中國醫藥大學學生會會長,中部返鄉投票專車行動成員)
      楊家華 (中山大學社會所研究生,校園模擬投票發起人)
      楊佩芸 (中山大學學生會副會長,校園模擬投票籌備人員)
過去我們常常聽到「政治進入校園」、「拒絕政治進入校園」等說法。聽起來好像「政治」是主動的,「校園」是被動的。而在這幾年中,陸陸續續出現了許多以校園為基地來參與政治的行動,以各種活動的舉辦來促進學生對台灣政治的關心,鼓勵學生對社會的參與。包括2016總統大選前,中山大學、高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聯合舉辦的「校園模擬投票」,以及中部六校聯合推動的返鄉專車計畫等等。這些行動都表示了,校園不再是被動的客體,而是主動介入政治,試圖干擾政治的主體。
  從過去威權時期,校園從「政治的被進入」;到現今民主化的台灣,許多學生會聯合進行著「在校園影響政治」,這樣的角色轉變有甚麼意涵?有甚麼時代的力量在推動呢?到底「政治」該不該進入校園?或是「校園」該不該討論政治?在新的時代,青年們有何不一樣政治參與及改變方式?歡迎大家來認識!


《原獨系列》(一):台灣獨立論的最底線
時間:320日(日)14:00–16:30
地點:台北市臨沂街2515號地下室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謝若蘭(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
與談:Namoh.Nofu.Pacida(太巴塱部落,台灣原住民族主權運動者)
高明智(卡大地布部落,資深原權運動工作者)
策劃:左岸沙龍
主辦:台灣教授協會
活動免費,因座位有限,請提前
當你有源頭的不正義;忽視的未來都將存在「源頭不義」的問題。 台灣土地總面積為360萬公頃,「被」國有土地就佔(含未登記地)面積達217萬公頃,占全台土地總面積60%。日殖原住民族領域約為166萬公頃,1928年後限縮為20萬公頃;國民政府流亡來台不義取得日產,並延續日殖自原住民土地箝制掠奪的土地政策。在失去土地與資源下,面對相對繼承殖民利益的優勢族群,原住民幾近百年在國家邊陲掙扎,以至文化與語言面臨消滅。社經地位就如底棲般無以流動。回溯源頭台灣主權的原初,主權未讓渡的原住民族,現今所有獨立論皆將原住民族主權放置在主流政治意識的邊陲,劫奪其主權脈絡,實際是延續了殖民惡行。追求至高的民族權利,終極的自決終究會走向獨立,只有新國家脈落於千百年的在地史觀,解決差異之間的衝突;而這就是作為最低道德標準的建國獨立。


318運動兩周年論壇

時間:317 ~ 318
地點:台北市青島東路8)NGO會館
主辦;經濟民主連合(原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
活動議程:【報到】317 早上0830-0900
         【運動回顧】317 早上0900-0930
報告人:嚴婉玲(經民連顧問)
【第一場】317 早上0930-1200
         在監督條例之後,新政府新國會應如何面對服貿、貨貿、亞投行
【第二場】317日下午1330-1630 與魔鬼交易?莫讓TPP傷害台灣
【第三場】318日上午0930-1200 「憲法一中」?迴避統獨,能有民主嗎?
【第四場】318日下午1330-1645 深化民主,在選舉之外,經民連七項立法倡議


【公民思潮之夜】寫作者與反抗者:我與台灣知識人的精神淵源(彰化市)
時間:319 () 19:00-21:00
地點:彰化市城中街20 獨立書店紅絲線 text apartment 3F講廳
與談:余杰(中國民運人士、維權作家)
      宋澤萊(台灣新文化運動推手、本土派作家)
費用:酌收場地清潔費NT50(現場繳費即可);有能力的朋友歡迎多付出一些些,爭取學生免費入場的機會
  他們與民眾是敞開的,而不是封閉的;是雙向交流的,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他們是心心相印的、而不是猜疑蔑視的。所以,他們在整個社會中,雖然是微量元素,卻是活的資源,能夠迅速地在各種渠道中,以各種方式得以傳播和轉化。他們是生物學中的,化學中的催化劑。今天台灣的民眾可以毫無愧色地享用民主的果實,因為他們擁有值得驕傲的知識份子。
--余杰《台灣民主進程中知識分子犧牲了多少色相?》
  著有《火與冰》、《為自由而戰》等作品,中國作家余杰獲得獎項與榮譽,卻也遭受威權迫害並出走故國。被剝奪國籍、現今旅居海外的余杰仍以鋒利的筆尖批判社會不正義,寫中國、寫香港、也寫台灣。對於台灣時事,總有獨到的見解;於中台問題也往往不吝以自身的「中國經驗」為台灣讀者梳理情勢。而自提筆創作《打牛湳村》系列開始,台灣本土文學巨擎宋澤萊則始終致力刻劃最真實的台灣。與人民並肩而立,無畏地望向那最醜惡之處。書寫出的文字猶如梨仔瓜藤般緊貼泥土而生並蜿蜒壯大、為台灣社會鋪長一條條出路。
  出走自中國的余杰與生長於台灣的宋澤萊,同樣的作家身份、不同的背景閱歷。余杰說,受台灣知識人感觸甚多,那麼為本土大家的宋澤萊,於鄰國的知識人又帶著什麼樣的感觸呢?今次獨立青年陣線與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攜手,邀請兩位作家老師再次來到公民思潮之夜,與各位同襄盛舉!


T恤義賣捐助單親獎助學金,敬請支持!
愛無所不在 Love is Everywhere
  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與IROO服飾攜手合作,特別推出T恤義賣活動,所得將幫助弱勢單親家庭及兒童。
3/8 ~ 3/31 ,邀請每一位熱心公益與支持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黃越綏老師的朋友們,一起投入這場集愛行動,藉由您的支持,讓愛心完整傳遞。此次義賣活動最終所得將不扣除成本全數捐贈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單親清寒獎助金專戶」。
  iROO服飾此次特別推出兩款兩色( 2Hearts T-Shirt ( W / B ) 售價 680 / The Love Balloon T-Shirt (W / B)售價 780元,以經典黑白雙色為主搭配時尚剪裁與細緻電繡,用愛心圖騰作為主要元素,全台iROO門市均有販售。)歡迎大家到各門市選購,各門市地點連結: http://www.iroo.com.tw/2016SS/store.html?woman_taiwan
  T恤於三月八日婦女節當日開賣,將持續至三月底,敬請社會大眾給予支持並踴躍購買。
國際單親粉絲團:國際單親iROO 臉書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iroo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